北运河城市副中心段游船复航 仅开通二号码头至漕运码头线

须扫健康码实名登船

2020年04月27日16:2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27日电 (尹星云)4月26日起,北运河北京城市副中心段游船正式开航。目前,共开放3个码头6条游船,实行限流乘坐、分散就座,购船票须实名登记、查验健康码。所有运营船只每日多次集中消毒,每趟船回港时也将重新消毒。

早上9点10分,运河奥体公园2号码头处,两艘游船已准备就绪,码头售票处前划设了显眼的一米线,戴着口罩的游客们自觉排起队。“请大家扫码、登记,买票上船。”在工作人员提醒下,游客配合查验健康码,确认合格后登记身份证号码和联系方式,随后再购票登船。

9点30分,随着一声汽笛响起,游船向下游缓缓驶去。蓝天白云下,碧波荡漾,两岸绿树成荫,高楼林立。坐在船上的人,在明媚的春光中,悠闲自得地欣赏着两岸的景色。

船行至下游,抵达大运河森林公园区域。这里有“六园十八景”,古桥、杨柳、画舫、碧波、蓝天、舟影等形成滨水城市景观,运河如镜,林木如浪。船行走在大运河中,两岸二月兰、蒲公英、榆叶梅、桃花、迎春花繁花似锦,有人骑着双人自行车,有人在帐篷里慵懒地晒太阳……

两岸绿树繁花,吸引游客登上二层甲板,举起手机、相机不断拍照留影。

“早上看新闻得知运河开航,和老伴临时决定来体验。果然不虚此行,心情都开朗了。”从朝阳驱车前来游玩的王女士笑言,上次来通还是10年前,这次乘船游览大运河,感觉变化特别大。宽阔的河面、荡漾的碧波、两岸大面积的绿林、河岸上悠然垂钓的市民……众多场景都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游船之旅不仅获得大人们的热捧,更受小朋友欢迎。一位3岁的孩子兴奋地对着镜头比划剪刀手,“我们就住在附近,平时经常沿河散步、锻炼。”黄先生去年就带孩子坐过船,如今休眠一个冬季的游船复航了,他立即带孩子再次来体验。

疫情防控是复航工作的重中之重,游船运营单位——京通大运河(北京)文化旅游管理有限公司推出若干保障措施:目前仅开放3个码头6条船,实行限流乘坐、分散就座,购船票须实名登记、查验健康码。此外,在购票处、游客候船区、登船口设1米线、安全提示牌及语音提示系统等;另外还准备了废弃口罩垃圾箱、口罩、药品等物资,所有运营船只每日多次集中消毒,每趟船回港时也会重新消毒,保持客舱内通风良好。

此外,按照北京市交通委员会要求,自航船空座率控制在50%;非自航船4人船限乘3人,6人船限乘4人,并有一定的降价优惠。

此次开航后,二号码头仅开通一条线路——二号码头至漕运码头往返线路。去年,该线路通航时票价为75元/人,现优惠价60元/人;上午9:30、10:30各一班,下午2:00、3:30各一班,上座率不超50%。其他线路和夜航暂缓开通。

此外,水务部门在水位保持、水面保洁、水质保障、航道清理、汛期管理等方面都采取了相应措施,保障开航后的河湖水环境和航道安全。

据统计,开航首日运营单位共售出133张票,由于运河游的旅游网站正在建设,网上售票系统暂未开通,目前依旧采取现场售票方式,团体游客预约热线:010—80851247,80851347。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