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劳动者之歌

北工大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指挥部——游行部:凝心聚力 多措并举 为祖国母亲华诞增光添彩

2020年04月26日10:2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2019年10月1日11时40分,伴随着东方红的音乐,由北京工业大学3563名师生组成的“建国伟业”方阵簇拥着毛泽东主席巨幅画像分秒不差地通过天安门,圆满完成了群众游行的光荣使命。

北工大自3月份受领游行任务以来,第一时间成立国庆 70 周年庆祝活动领导小组、协调小组及国庆游行指挥部,精心筹划、科学管理,在活动中充分展现了“自由、生动、欢愉、活泼”的精神面貌,实现了“精精益求精、万万无一失”的既定目标,为国庆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为祖国庆生 北工大是真挚的

群众游行表演区域核心区一共550米,这550米,“建国伟业”方阵师生一起走了69天。游行队员杨迎回忆 “从学校北操场到金盏训练场,从良乡军用机场,再到沙河阅兵村,最后到长安街,所有人员训练所走的距离总计54600公里,相当于2个长征的距离,1.5个地球周长” 。除了“建国伟业”游行方阵,北工大还有82名师生参加广场合唱,84人参与外围保障和文化活动的志愿服务工作,161人负责方阵道具及物资的安检工作。由北工大设计并制作的6辆彩车更是惊艳绝伦。而北工大之所以能够顺利完成这一光荣使命,与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和“不息为体,日新为道”的北工大精神是分不开的。活动期间,学校成立了临时党委,下设18个临时党支部,党员570人,共收到入党申请书112份,10名师生火线入党。北工大将国庆庆祝活动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与“我和我的祖国”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共开展主题党日活动77次,主题教育56次。方阵里很多同学感叹:“每次训练结束,我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了,对祖国母亲的感情也更深厚了”。

为祖国庆生 北工大是专业的

方阵专门组建了36人的“坚持毛泽东思想”标语车大队。这个大队包括5名教师,17名研究生,以及曾有过军旅生涯的14名本科生。标语车有11辆,车辆拼装完成长2.4米,宽36米,高4.2米, 重达5.56吨!这么重的标语车,要在30秒内拼装完成,再从东单平稳推到国家大剧院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儿。为了增强体力,标语车大队的全体成员每天都要围着学校跑步,每人日均五公里。为了锻炼臂力,标语车大队的同学们每天都会用三十多斤的训练绳进行训练,每人每次至少二十秒,而最多的同学可以坚持一分多钟。为了熟悉活动流程、提高训练效率,带队老师带领骨干多次进行桌面推演。“功夫不负有心人”,标语车大队在全部方阵标语车训练验收暨比武竞赛中获得第一名的佳绩。

为祖国庆生 北工大是暖心的

200多个昼夜,北工大师生的足迹遍布校园的每个角落、训练过程中有许多暖心之处,有许许多多的北工大定制物品。比如凌晨四点长安街合练返程后人手一个的定制汉堡、定制版“我和我的祖国”饮用水、定制中秋月饼、、以及防磨脚的定制长袜。

十一过后,北工大师生的朋友圈被刷屏了,除了盛大的庆典活动,还有每个人晒出的点位牌,这是北工大匠心独运,为每一个师生设计的私人订制和独家记忆。李佳斌介绍:“学校将每个人的点位与天安门、华表、长城等元素相结合,定制了点位牌。我每次看到都能回忆起那段闪亮的日子,心中总是溢满感动。”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北工大师生们在新时代描绘壮丽新成就,开启奋斗新征程,传承历史新使命,用手中的花,心中的话,为祖国庆生,为自己喝彩。

集体简介

北京工业大学作为主责单位,在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中承担了3563名师生组成的游行队伍“建国伟业”方阵和30名师生组成的标语车队伍的组织与训练任务;负责方阵彩车相关保障工作;选拔并组织92名同学参与广场音乐表演合唱;招募84人参与外围保障、文化活动的志愿服务工作;161人负责方阵道具及物资的安检工作。特别的是,学校艺术设计学院的部分骨干师生承担了相关彩车设计和制造工作。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广大师生勇于担当、乐于付出、积极参与、认真训练,最终圆满完成了群众游行任务。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