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劳动者之歌

胡中杰:仁医 仁术 仁心

2020年04月26日10:1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胡中杰一直奋斗在传染病防治一线,先后参加抗击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甲型H1N1流感、新冠肺炎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他参与组建佑安医院第一间艾滋病病房,作为第一批进入“非典”病房的医生,参加佑安医院第一个“非典”病房的建立,收治第一位“非典”住院患者。

一直奋斗在传染病防治一线

胡中杰参加工作后不久,便接到参与组建第一间艾滋病病房的命令。在那个谈“艾”色变的年代,胡中杰不惧风险,牢记从医誓言,毅然走进艾滋病病房,收治北京佑安医院第一位艾滋病住院患者。

2003年3月初,佑安医院成为北京市第一家收治“非典”的定点医院。胡中杰主动请缨,作为第一批进入“非典”病房的医生,参加佑安医院,也是北京市第一个“非典”病房的建立,收治第一位“非典”住院患者。当时大家对“非典”了解十分有限,而且起病急,病情变化快,病因不明,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参考,一切都只能从头摸索。看着身边的战友一个个倒下,各地陆续出现医务人员因公殉职的消息,极大的恐慌笼罩大家,但胡中杰没有退缩,他一边抢救病患,一边总结经验认真分析,一直坚守到所有患者出院,成为佑安医院在“非典”病房工作时间最长的三位医生之一。在完成临床救治工作后,他又积极参加临床和实验资料的整理总结,参与一些科研课题的申报和论文的撰写,参与完成专著《实用SARS学》的编撰。

将传染病防治知识带到基层

在多年的工作中,胡中杰认识到,传染病的防治工作重点在基层,他总是抓住一切服务基层的机会,将传染病防治知识带到基层,带给广大群众。

2007年,胡中杰赴内蒙古赤峰市传染病防治医院工作数月,他通过门诊、查房和专题讲座,言传身教,提高医务人员的诊疗水平,想方设法解除病人的疾苦,把医生的温暖送到患者心中。2013年,他参加“同心·共铸中国心”甘肃行大型公益活动,在甘南藏族自治州海拔最高的玛曲县开展为期8天的义诊巡诊等工作,并被北京市红十字基金会评为优秀志愿者。2016年,他主动申请参加中组部、团中央第17批“博士服务团”,赴青海省传染病专科医院挂职服务1年。组织编撰出版《青藏高原常见传染病诊疗常规》系列丛书,结合青海传染病防治的实情,先后新建介入科,捐建生物样本库,联系搭建两套远程会诊系统,使群众不出省便能获得国内一流的诊疗。他先后邀请20余名专家赴青海讲学交流,积极推动当地医生进京学习进修工作。为进一步做好青海省的乙型肝炎防治工作,他主动联系10余家单位共同开展乙型肝炎母婴阻断规范化工作,为降低乙肝患病率贡献自己的力量。在短短1年里,胡中杰从硬件和软件两方面提高当地传染病的防治水平,真正留下一支带不走的高素质传染病防治团队。

竭尽所能救治每位新冠病人

2020年突发新冠肺炎疫情,作为医务处处长、应急办公室主任,胡中杰充分利用亲历2003年SARS防控的经验,当第一例病例入院时,就带领团队迅速进入应急状态,组建现场指挥部,有条不紊地推动临床筛查和救治工作。

胡中杰竭尽全力帮助患者解决实际困难,为经济困难患者开放窗口,为没有家属患者协调日常生活用品。他关爱在临床一线战斗的战友,成立医护人员集中休息区,接触临床一线人员的后顾之忧;同时,不断完善制度,确保不发生医务人员感染。

胡中杰一直坚持“仁医、仁术、仁心”的信念,坚守当年“除人类之疾痛,助健康之完美”的从医誓言,为新发突发传染病的防控,为“健康北京”的建设贡献力量。

人物简介

胡中杰,医学博士,主任医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医务处处长、肝病重症医学科主任。获首都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先进个人、首都优秀青年医生、北京优秀医师等称号。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