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劳动者之歌

曾晓芃:防制病媒生物的幕后英雄

2020年04月26日10:0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三十余年来,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党委副书记曾晓芃一直战斗在疾病预防控制一线,坚守着“一切为了人民的健康”的初心,冲锋在前、勇担重任。他是专家型领导,是学科带头人,更是疾病控制工作的排头兵,为公共卫生的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重大疾病防控和公共卫生保障做出开创性贡献。

创新工作模式做学科带头人

曾晓芃注重理论武装,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献身于疾病预防控制事业,用讲政治的高度来守护首都公共卫生安全和社会的安全稳定。

曾晓芃凭借“与病媒生物不共戴天”的热情,与小虫子们“斗智斗勇”。他主持多项科技部“十五”和“十一五”国家科技攻关和支撑计划等课题研究与国家标准的制定,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主编3部专著,参与起草国家推荐性标准31项。作为我国病媒生物防制专业领域的主要学科带头人之一,起草我国第一部病媒生物控制法规,建立我国第一个病媒生物控制管理系统,制定60项国家标准。他建立的城市病媒生物综合管理的“北京模式”和大型活动保障技术,使奥运核心区的蚊虫密度下降500倍,实现无蚊虫等病媒生物危害的目标,在国际上产生重大影响。他一直致力于蟑螂、蚊、蝇、鼠以及蜱、螨、白蛉等病媒生物防制的技术研究,积极开展病媒生物危害风险监测与评估、防制技术与措施研究以及卫生杀虫灭鼠新药械、新技术的应用与效果评价等工作,为守卫人民群众健康作出了突出贡献。

他建立的病媒生物监测系统,在预警监测体系发挥着关键作用;研制的防治技术,应用于每年全市统一灭蚊蝇、鼠、蟑活动中;他率领20人团队建立了创新工作室,并被北京市总工会、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联合认定为2018年示范创新工作室。

坚守奉献初心 守护人民健康

曾晓芃在历次的重大活动保障中冲在一线、亲力亲为,坚持用自身的模范行动当好疾病控制战线的排头兵。他在“一带一路”、APEC、抗战胜利70周年、G20等重大政治及体育活动中主持制定病媒生物防制方案,领导疾病控制团队摸排病媒生物本底情况,实施防制方案,为圆满完成防控任务作出了突出贡献。在2015年韩国MERS输入疫情、2016年全国首例黄热病和裂谷热病例、2017年“基孔肯雅热”、2018年斑点热合并莱姆病人间传播病例、2019年建国以来北京市首起输入性肺鼠疫疫情等新发突发传染病的防控中,曾晓芃率领团队科学应对、有效处置,遏制传染病的流行和爆发,有力地保障首都人民的公共卫生安全。

“被百姓需要是我最大的动力”曾晓芃对科普宣传工作有很高的热情。多年来,他坚持学以致用,积极将病媒生物防制有关技术与知识传播给公众,曾数百次在电视台、广播电台、报纸、网站等媒体进行有关卫生虫害预防控制知识的宣传,收视及观众口碑良好。曾晓芃用博客和微博做起了科普,认真解答网友关于病媒生物防制的疑问,提供相应的预防控制方法,有时还会直接寄送灭虫药给网友。目前,曾晓芃的微博已经拥有120万粉丝。

面对这次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曾晓芃舍小家为大家,一心扑在疫情的控制工作中。为了有效应对快速蔓延的疫情,他带领疾病控制工作者处理疫情、开展流行病学调查、采取综合防控措施,及时有效处置,有时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连续十几天没有回过家、坚守在疾控中心的岗位上,为首都百姓筑起一道安全长城。

人物简介

曾晓芃,男,1963年1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博士研究生学历,主任技师,病媒生物防制专家,现任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党委副书记。曾获全国爱国卫生先进工作者、全国防治非典型肺炎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共北京市委卫生工委优秀共产党员、首都劳动奖章、北京市经济技术创新标兵、奥运卫生保障先进个人、首都健康卫士、全国医德标兵、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个人、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奖、首都十大健康卫士等荣誉称号。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