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劳动者之歌

张驚制:打造服务型党组织 推动社区自治新模式

2020年04月26日09:34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张驚制是北京市朝阳区奥运村街道南沙滩社区党委书记。他所在的南沙滩社区属老旧社区,5个小区属老国企宿舍楼院,无物业管理。为此,他充分发挥社区基层党组织龙头引领作用,创新社区工作方法、服务社区居民群众、积极探索居民自治,摸索出无物业管理老旧小区自治新模式。

构建区域化党建,建设服务型党组织

作为一名社区基层党组织的党务工作者,张驚制结合社区实际,带领队伍转变工作作风,坚持打造南沙滩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激发了广大党员群众的热情。目前,社区党员志愿者队伍从原来的几十人发展到三百余人,形成了“社区是我家,工作靠大家”的工作局面。同时,他通过发挥社区党委核心引领的作用,召开座谈会、深入走访,将辖区产权单位、物业公司、共建单位、六小门店、一刻钟服务圈、社会单位、社会组织一一纳入进来,成立社区党建协调委员会,围绕社区共同目标和共同需要,探索和研究社区党建活动方法、形式和内容,推进和谐社区建设,实现党建全覆盖。

创新社区自治管理,推行“走动式工作法”

面对社会服务管理创新的新形式,张驚制努力探索老旧社区自治管理新模式,他认为,把社区当家,心中装有居民,是做好社区工作的前提。社区里新老小区交错,社区居委会又座落在新建小区,社区工作人员与居民的距离拉远了,不接地气。面对这种状况,张驚制结合社区实际,创新提出“走动式工作法”,减少社区工作人员在案工作时间,增加离案工作时间,通过走动拉近两委一站与居民之间的距离,让“走”成为制度,成为纽带,架起了社区与居民的桥梁。自2009年10月至今坚持了10年,520个周一,走了273万多步,1643公里。共调解民事纠纷1018起,处理环境问题972起,处理无物业管理带来的问题1580起。

依托“走动式工作法”,南沙滩社区做到了老旧小区卫生、保洁自我管理,治安自我管理和装修垃圾自我规范管理。五个老小区实行准物业管理,进行了计防、物防改造,老小区的道路、绿地和环境得到全面整治。

疏解整治促提升,狠抓落实治理开墙打洞

张驚制带领南沙滩社区两委一班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强化担当作为,实际工作围绕一个“实”字,避免一个“虚”字,运用一个“听”字,突出一个“效”字。针对社区科学园南里西街一侧,33家需整治的开墙打洞,在街道工委办事处的领导下,在办事处各职能科室的支持指导下,在社区两委团结、担当、碰硬、努力工作下,对开墙打洞户进行分类,有重点地开展工作。宣传动员大多数、团队主攻极少数、专人专攻钉子户,统一行动、联合执法,打赢了社区治理开墙打洞的攻坚战。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社区防疫工作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张驚制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做到了清楚武汉来京人员情况,清楚社区所有外来人员进入小区情况,清楚突发疫情工作流程,清楚疫情期间社区舆情,清楚社区各类人员情况。以此为基础,在防疫措施上做到“精准施策”。对于武汉来京人员,社区建立了动态管理台账,安排专人每日追踪访问;社区下辖的五个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全部进行人员出入登记封闭式管理;对于社区内的居家观察人员以及空巢老人、高龄老人、困难群体等,社区基层党支部成立了服务小分队,为其提供基本的生活服务,如代购米、面、油等,并通过电话等方式做好心理疏导工作。同时,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做到“十到位”:社区党组织核心领导作用发挥到位,宣传到位,社区居委会自治组织作用发挥到位,基层六个党支部党员志愿者模范带头作用到位,社区工作任务分工到位,物业联盟联动到位,社区工作者担当作为到位,群防群控到位,各种服务保障到位,对返京人员的服务到位。

人物简介

张驚制,男,2005年起担任朝阳区奥运村街道南沙滩社区党委书记,先后荣获首都最美社工、首都劳动奖章、北京市劳动模范、第二届全国模范小巷总理等荣誉称号,先后于2011年、2016年当选为朝阳区人大代表,2012年当为朝阳区党代表,2017年当选为北京市党代表,2017年荣获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奖,2019年被评为北京市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