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演练确保安全 怀柔区全力做好高三初三试开学准备

2020年04月26日08:4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26日电 高三初三年级试开学在即,怀柔区针对此项工作的各项准备也在紧锣密鼓进行中。4月22日,在怀柔区教育系统初三高三年级试开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演练中,记者了解到,即将开学的学校将采取小班教学、分散教室、错峰下课活动、送餐进教室等措施,合理规划学生在校常规活动,全力确保开学安全。

怀柔区教委中教科科长张淑德介绍,针对试开学工作,怀柔16所初、高中已经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防控方案、应急预案和教学工作计划。区教委与卫健委、疾控中心也组成了检查组,对各校开学条件进行评估检查,评估标准包括10方面39条,涵盖消毒、卫生、饮水、就餐等防控细节。目前,已完成对怀柔一中、怀柔二中、怀柔红螺寺中学3所第一批试开学高中校的第二轮督查评估,其余13所初中学校督查评估工作也已启动。

4月22日在怀柔二中举行的试开学模拟演练中,怀柔区各初、高中学校主管领导及校医均到场观摩,以便查缺补漏,提升防护水平。校医和老师扮演学生,在二中教师的指导下,模拟了学生开学后的一日常规生活。

根据演练,学生早入校、进校后通过健康观察点、进入教室和宿舍楼等地都将接受体温测量,并进行消毒处理,体温异常将接受问询、隔离、就医等紧急处理。教室内全部单人单桌,课间活动、如厕等也有统一路线安排。午餐由食堂统一打包分发至教室,学生在各自座位就餐,避免聚集。值得一提的是,所有学生在校期间的一切活动均有教师随时提示监督,保持一米安全距离。

按照演练标准,目前三所高中校已基本完成开学准备工作。怀柔一中15个高三班已经按照相关要求被拆分成29个班,人数最少的只有14人。开学后,每天负责学生课间及日常活动管理人员,至少达到40人。与此同时,学校的教学计划也同步推进。

怀柔一中教学副校长李艳茹说:“为保证课程质量,高三年级的教师配置将按照原班人马不动的原则,采取一半现场、一半直播的形式同步进行。目前,各学科已经根据复课时间做出教学计划,学科课程安排细化到每一天、每节课。”

针对复课后相关工作,张淑德介绍,怀柔区教委已经建立学校物资库存情况和未来开学物资需求清单,储备各类防控物资,确保各校均有不低于两周正常使用的物资存量。怀柔区卫健委、疾控中心将为各校派驻联络员,随时提供服务,协调指导解决各类问题。(郑秋颖 怀柔区供图)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