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同仁堂保障产品及物资供应 2400多家药店承诺不涨价

2020年04月26日16:4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26日电(董兆瑞) 今天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同仁堂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丁永玲介绍同仁堂集团“推进民生保障,提升服务供给”情况。

丁永玲介绍,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同仁堂集团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市委市政府有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策部署,协同推进京内、京外、境外民生保障,提升服务供给。

工业板块保产品供应。同仁堂集团下属股份集团、科技发展集团、国药集团等工业企业分布在北京、河北、安徽和香港的生产基地自1月28日起陆续复工复产,力保安宫牛黄丸、紫雪散、苏合香丸、板蓝根颗粒、防风通圣丸、藿香正气水等疫情用药生产。

商业流通板块保市场供应。同仁堂集团在国内外的2400多家药店和零售终端全力保障疫情防控产品及物资供应,并公开承诺不涨价。同仁堂健康药业集团华中区组织20人的突击小分队第一时间向湖北武汉调货,确保当地医用物资及相关药品需求。同仁堂药材参茸集团为北京市54家各级医疗服务单位和零售终端供应中药材、中药饮片等物资约50万公斤。

医疗服务板块提供中医服务。同仁堂医养集团旗下各医疗机构春节期间不休息为市民提供服务,一季度门诊总数超过11万人次。呼家楼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酒仙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承担了所在地区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筛查和转运工作。同仁堂中医院及时推出了同仁堂中医大师周耀庭的预防新冠肺炎推荐药方。

国际药业板块协调境外资源。同仁堂国药集团发挥全球布局优势,从阿联酋、捷克、日本、美国、越南等国采购防疫物资,投放抗疫一线;制定《同仁堂服务境外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于3月初启动境外疫情防治专家组项目。制定“一国(地区)一策”精准中医药诊疗方案,已为30个国家和地区开具了符合当地疫情特点的“扶正避瘟饮”系列方。

科研工作及时跟进。从同仁堂1500多个中成药及保健品中筛选出80个疫情用药和9个提升免疫力的保健产品,完成北京市中医管理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应急科研专项项目的申报工作。对遴选的藿香正气水、防风通圣丸等8个产品在防治新冠肺炎中的物质基础和效应机制进行了深入研究。

坚持复工复产与疫情防控统筹推进。制定了《同仁堂集团疫情防控指南》,加强对各生产厂区、药店、医院、诊所以及办公区、会议室、内部职工食堂等公共区域的防控管理;实行了领导“包干制”、建立了“四本台账”、成立了“五个工作专班”、组织了“三个督导组”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求,确保实现疫情防控前提下的复工复产。目前,同仁堂系统在京14800名职工无一人感染。

丁永玲介绍,统筹推进疫情用药与其他用药生产。重点抓防疫药品、大品种、零库存药品生产,既确保疫情用药供应又保障百姓日常用药需求。同仁堂股份集团成立了两支“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保障安宫牛黄丸和紫雪散生产。

坚持京内京外境外实现精准复工。加强生产调试,研究原材料短缺、运输困难、资金不足、返工人员不足等突出问题,并及时解决。向北京市国资委、经信局、发改委申请了2亿元疫情专项贷款,缓解了生产企业资金紧张的局面。

坚持发挥各级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集团系统各级党组织书记担任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集团党委下发了《关于集团系统各级党组织、组织部门、党员干部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的通知》,在全系统开展争创先进集体和模范共产党员活动;选派15名党员下沉到东城区东花市街道南里社区和忠实里社区参加疫情防控。

坚持全面履行国有企业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集团所属玉田公司、江山公司紧急启动医用口罩、医用酒精和口罩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物资生产工作,向北京、武汉等境内地区和近百个中国驻外使领馆、中资机构和留学生捐赠价值3000万元左右的抗疫物资。同仁堂系统52人献血11600毫升,1937名党员捐款152279元。

(责编: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