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批准生猪期货上市

2020年04月25日10:18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证监会批准生猪期货上市

  本报讯(记者 孙杰)农产品期货又添重量级品种,市场期待的生猪期货交易即将开闸。昨天,证监会表示,近日批准了大连商品交易所(简称“大商所”)开展生猪期货交易。

  生猪是我国价值最大的农副产品,市场规模近万亿元。生猪产业链以生猪养殖业为中心,涉及饲料加工、兽药疫苗、屠宰、食品加工、物流、零售、餐饮等诸多行业。证监会表示,推出生猪期货是我国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生猪期货功能的充分发挥,对于完善生猪价格形成机制、提升市场主体风险管理能力和助力生猪产业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生猪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商品,生猪期货的推出也历经多年酝酿。2018年,大连商品交易所方面表示,将全力推进生猪期货上市,不断完善饲料及养殖避险链条,力争为生猪养殖产业提供更多的风险管理工具。在去年举行的第15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上,谈到中国期货市场今后的努力方向时,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生猪期货是在我国特定的生产情况和消费习惯下特别需要的一个期货品种,证监会将抓紧工作,进一步凝聚共识,尽快填补这一空白。

  随着生猪期货交易的开展,证监会表示,下一步将督促大连商品交易所扎实做好生猪期货上市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生猪期货平稳推出和稳健运行。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