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次火星探测命名为“天问一号”

2020年04月25日10:21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中国首次火星探测命名为“天问一号”

  本报讯(记者 张航)昨天是2020年“中国航天日”。国家航天局宣布,中国行星探测任务命名为“天问(Tianwen)系列”,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命名为“天问一号”,后续行星任务依次编号。国家航天局还公布了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标识——揽星九天。

  国家航天局介绍,该名称源于屈原长诗《天问》,表达了中华民族对真理追求的坚韧与执着,体现了对自然和宇宙空间探索的文化传承,寓意探求科学真理征途漫漫,追求科技创新永无止境。象征“揽星九天”的任务标识,展示了独特字母“C”的形象,汇聚了中国行星探测(China)、国际合作精神(Cooperation)、深空探测进入太空的能力(C3)等多重含义,展现出中国航天开放合作的理念。

  按照计划,2020年我国将通过长征五号火箭发射火星探测器,并通过一次发射实现火星环绕、着陆和巡视探测。探测器发射后,大约需要经过7个月左右的飞行抵达火星。

  1970年4月24日,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拉开了中国人探索宇宙奥秘、和平利用太空、造福全人类的序幕。为纪念“东方红一号”这一中国航天事业里程碑,2016年,我国将4月24日设立为“中国航天日”。“中国航天日”举办以来,搭建了普及航天知识、激励科学探索、培植创新文化的平台,成为传承航天精神、凝聚强大力量的重要纽带。

  今年“中国航天日”活动主题是“弘扬航天精神 拥抱星辰大海”。国家航天局宣布,中国航天三大里程碑事件的三位杰出代表受聘“中国航天公益形象大使”,他们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东方红一号”卫星技术负责人之一、神舟飞船总设计师戚发轫,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中国首位女航天员刘洋。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