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冠肺炎重症专家:患者发病10天左右是疾病转归的分水岭

北京4名危重患者成功撤除ECMO 使用最长达35天

2020年04月25日16:2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25日电(董兆瑞)今天下午,北京市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北京新冠肺炎危重症救治专家组组长、北京天坛医院副院长周建新介绍了北京市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救治相关情况。

周建新说,为持续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北京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医疗保障组从2月起增设了重症救治分组,对重症患者开展了积极有效的救治。截至4月24日,已成功撤除危重型患者体外膜肺氧合治疗4例,使用最长时间为35天,年纪最大的患者78岁。撤除单独使用呼吸机的10例,使用最长时间为42天,年纪最大的患者85岁。

重症专家:患者发病10天左右是疾病转归的分水岭

周建新说,北京市重症专家组充分吸取国内外同行的救治经验,不断完善标准化救治方案,取得了积极成效。

首先是加强疾病早期识别。发病后10天左右是疾病转归的分水岭,针对血淋巴细胞、炎症因子、氧合指标、肺部影像学的变化,及早给予诊治,防止患者向重型危重型转化。

其次是规范采用肺保护性通气策略。对于常规氧疗无效者,使用经鼻高流量氧疗和无创通气,并对肺复张性和顺应性进行评估,规范采用肺保护性通气策略。在收治的41例危重型患者中,都采取了俯卧位通气,有效率超过90%以上。

第三是维持循环稳定。危重型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出现不止一次的感染性休克,维持循环的稳定非常重要,对于合并休克的患者,尽早进行容量反应性评估,实施限制性液体治疗。

四是规范使用抗生素。患者后期易继发细菌或真菌感染,观察痰液性状并及时留取进行细菌学培养,根据具体致病菌制定抗感染方案。

五是肠道功能的管理。危重型患者常合并消化道弥漫性溃疡甚至出血,通过胃肠镜检查,明确出血部位,在内镜下治疗病变。

六是中西医协同作战。充分发挥中医药的优势,对每个病人的核心病机及不同阶段辨证施治、个性化给药。在疾病进展期以解毒凉血、通腑泻肺为主,疾病恢复期以益气养阴和培土生金为主,通过口服、鼻饲、灌肠、外敷等多种途径给药,在退热、改善呼吸道症状、恢复胃肠功能、止血和增强患者体力等方面起到了很好的疗效。

七是做好精心护理。护理专家组制定多项操作流程,特别针对危重患者的护理采取集束化管理措施,如预防呼吸机相关肺炎、压力性损伤、下肢静脉血栓等,进行精细化护理,以提升护理质量。

八是恢复期重症患者的管理。目前国际上尚无统一的体外膜肺氧合和血液滤过撤机指南,专家组制定了每日评估撤机及撤机具体操作规程,一旦符合条件即启动撤机。重症患者在撤离体外膜肺氧合治疗后往往肺顺应性差,专家组每日进行自主呼吸试验和肌力评估,制定个性化康复方案,并早期进行康复锻炼。

周建新说,更为重要的感受是,所有医务人员积极努力、不言放弃,面对困难和危险毫无畏惧,体现出高度责任感和担当精神,这是重症患者得到积极有效救治的关键所在。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