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书香·家·春秋”家阅读项目全新亮相

2020年04月24日13:3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24日电 4月23日晚,由西城区妇联打造的针对家庭阅读的品牌活动“书香·家·春秋”活动,举办了线上的主题阅读活动《我们家的读书日》。本次活动针对疫情期间家庭生活特点,以线上阅读为主,通过主题书籍漂流、视频课堂呈现、音视频分享等形式,将听、说、读、写充分结合,引导家庭开展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

1857362237439864.jpeg

2016年,西城区妇联积极响应国家倡导全民阅读,构建书香社会的号召,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家庭阅读有机结合,策划推出“书香·家·春秋”家庭阅读项目,“书香·家·春秋”活动,倡导家庭每天全家阅读半小时,倡导家庭成员每天自主阅读半小时,倡导家庭成员每天放下手机自省半小时。通过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活动把家庭建设工作落实、落细,引领家庭阅读风尚,让广大家长孩子感受阅读魅力,培养阅读习惯,营造书香氛围,培育良好家风,促进儿童成长和家庭幸福和谐。

西城区妇联主席李高霞介绍了2020年书香家春秋推出的“书香·家·春秋”的导读本《家悦读》以及全新融媒体产品《家分享》《家课堂》《家阅读》。

“家悦读”读本,对“书香·家·春秋”过去四年时间推荐的65本图书进行了编辑整理集结成册,图文并茂,便于参与家庭查询温故。《家分享》针对推荐图书邀请作者、编辑、阅读推广人推出36堂视频直播课为大家导读这些书;《家阅读》以音视频形式展示的图书内容;今年2月已经启动《家课堂》,已经邀请了心理学家王明姬、给孩子们讲故事的贺超叔叔还有《中国诗词大会》的擂主夏昆老师等,给大家带来各种类型的主题讲座,这个栏目今后也会持续推出精彩的公开课。

1858236501904340.jpeg

本次活动,西城区妇联吴洁副主席发布了2020年春季“书香·家·春秋”活动推荐的家庭阅读书单,这次推荐的12本书包含了给低幼儿童推荐的《历史上的今天日历漫画》,给少年儿童推荐的《男孩也会的极简整理术》《狮野寻踪》《三体》,适合亲子共读的《好奇孩子的科学书》以及适合女性阅读的《珠峰鼓手》《我的治愈系手记》和适合全家阅读的《用得上的心理学》《人间草木》《我心归处是敦煌》《别让湿气伤了你》《每一天都要好好吃饭》

本次活动特别发布了西城区妇联、西城区统计局以及甲骨文悦读联合推出的“疫情下的阅读” 调查数据。数据显示,八成居民在疫情期间持续阅读,其中超六成居民通过线上进行阅读,可见线上阅读正成为阅读的重要方式。值得注意的是,线上阅读方式在老年阅读群体中也倍受认可,超八成老年人在疫情期间进行线上阅读,分别较2017年和2018年提升35.0和27.7个百分点。这也从侧面反映了自2020年2月以来广大书店等文化机构线上自救推出大量丰富的阅读内容对疫情期间的文化消费、阅读体验有着积极的影响。

1859161581295184.jpeg

在阅读书目的选择上,“生活保健”和“文学”类书目延续往年势头,各以约四成的比重占据前两名,“科普”、“教育”和“历史”类各以三成左右占比并驾齐驱,紧随其后。老年群体的偏好书目中,“生活保健”类书目以三成的关注度一骑绝尘,在2018年和疫情期间独占鳌头,且在疫情期间受偏好程度进一步提升,不少书籍因此登上了热销排行榜。

这些数据也成为一直致力于开展家庭阅读的“书香·家·春秋”项目的参考标准,在过去两年读书日,“书香·家·春秋”项目先后发布了西城区统计局调研的“社区家庭阅读数据”、“社区老人阅读数据”,这些数据为有的放矢的推进家庭阅读,针对性的做好不同年龄家庭成员的阅读服务提供数据支撑,这也让“书香·家·春秋”项目在开展每一项阅读工作时更加科学,合理,精准。

当晚也推出了4·23主题活动《我家爱读诗》直播诗会。数百家庭通过视频直播观看了本次活动。《战瘟神》《我在武汉》《致橡树》《相信未来》《春的临终》《等待一个春天》《自然母亲》《如果》等经典名篇和原创诗词被精彩呈现,线上线下的读者观众在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共享了一场世界读书日的书香盛宴。

2016年“书香·家·春秋”项目创立以来,获得了全国妇联的充分认可,项目每年通过图书漂流倡导家庭阅读,通过优质嘉宾分享阅读,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引导阅读,先后有近千个家庭3000多人参与到活动中来,为全民阅读的深入开展,为学习型社区的建设,为家庭精神文明建设发挥能量。

西城区妇联主席李高霞、副主席吴洁以及特邀阅读嘉宾著名诗人阿紫,“现代徐霞客”著名旅行家雷殿生,著名配音演员周扬、张鸽,著名主持人晨亮、王欣、文化学者张红岩、阅读推广人夏风,书香家庭代表叶红焦尚清母子、张毅夫妇以及特邀嘉宾9岁的安思颖小朋友参加了活动。本次活动由北京甲骨文悦读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