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源学校百余名高三生将返校 食堂工作人员随身戴智能体温计

2020年04月24日10:1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京源学校食堂工作人员随身佩戴智能体温计。

人民网北京4月24日电(孟竹) 近日,北京市石景山区鲁谷街道平安建设办公室、综合执法队、市场监管所的相关执法人员成立“高三复学防疫督导专班”,对京源学校的复学准备工作进行了现场督导,帮助学校完善开复学方案、督促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梳理解决当前遇到的问题,指导学校在科学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开复学。

在京源学校南门,校门左侧设有红外测温棚,棚外有一米线标识,棚内已安装好红外线测温仪,到校学生需在此排队,依次通过测温棚后方可进入校门。“为了保证学生平安入校,我们严把 ‘三关’。”鲁谷街道平安建设办公室副主任姜伟介绍,除了进大门时需要测体温,在进教学楼前、进教室前还要再测两次体温。

学校门口设置红外测温棚。

据了解,京源学校一共有116名高三学生即将返校。“学校展开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并进行了全流程的模拟演练。走进教学楼,每个班不超过25个桌椅,并且以间距不小于一米的距离排开。”学校副校长雷锋利介绍,高三上课的教室只分布在教学楼的东西两侧,中间的教室被改造成了老师的临时办公地方和学生临时自习室以及临时观察室。同时,学校还设有室内和室外的应急处理室,远离教学区。

不仅是教学楼,为了保障就餐环境的安全,在学校食堂城管执法人员专门对就餐桌椅之间的距离进行了测量,左右为1.7米,前后为2.3米。雷锋利介绍,教职工就餐在一层,学生则在二层就餐。食堂二楼的每个桌子上都标注了每一个学生的名字和班级,学生需要“对名入座”。同时,学生需要统一从食堂南门进,北门出,不走“回头路”。而且沿路均设有“一米线”标志,食堂门口设有雾化消毒装置,就餐前,不同班级的学生需要先去对应的洗手间洗手,然后有序排列到食堂就餐。就餐时,学生除了“对名入座”外,还要做到“三单”,即单人、单桌、单向。

“高三复学防疫督导专班”检查消杀工具。

那么,学校食堂后勤人员的健康如何保证?在后勤部门有一本台账,里边有所有职工的健康宝证明和个人签字的承诺书。除此之外,每位食堂工作人员的胳膊上都佩戴一个智能体温计,“这个体温计是有芯片的,可以实时监测到食堂人员的体温。”石景山区市场监管局鲁谷街道所副所长黄健告诉记者,这个体温不仅可以连接食堂人员的手机,及时显示体温状况,同时也连接着上级监管部门,当体温超过37.2℃时,就会报警,相关部门就会第一时间到学校进行排查。“不佩戴也是可以看出来的。”黄健说,如果体温计的温度低于正常体温,相关主管部门也会来现场核查。

在4月27日开学当天,鲁谷街道相关人员也会在周边维持秩序,让学生有序安全入校。据了解,鲁谷街道在开学复课后的进校离校通行期间,安排专人和相关执法力量到校园门前协助维护秩序,对环境秩序问题进行预判,避免人员聚集。与此同时,鲁谷街道依托安全生产检查队对京源学校周边200米范围内生产经营单位进行专项检查,督促严格按照要求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加强安全隐患排查,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为春季开学保驾护航。(鲁谷街道供图)

(责编:孟竹、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