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产业金融中心论坛举办新证券法线上培训

2020年04月24日18:3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24日电 4月23日,2020年首都产业金融中心论坛证券法修订、创新解读活动在京举办。

作为首家“北京市上市挂牌企业总部基地”,顺义区结合区域发展实际,依托本地产业优势、政策优势和环境优势,在全区范围选取了条件适合、空间契合、政策耦合的园区进行分基地建设探索,通过规划楼宇资源,实现优质上市企业总部项目落地。新三板产业加速器、仁和分基地等试点相继挂牌成立,按照总部基地建设标准和要求,改造硬件设施,完善服务配套。

目前,总部基地试点范围已先期规划了2万平米的楼宇资源,用于承接大型上市企业总部入驻,另有近3万平米楼宇预留空间,用于满足企业后续不断增长的发展需求。北京市上市挂牌企业总部基地成立以来,聚集吸附效应明显,截止目前,顺义区已有上市挂牌企业100家,其中,A股上市企业14家,海外上市5家,新三板挂牌企业81家,资本市场布局合理,活力充沛。

作为市政府确定的首都产业金融中心,顺义区全速推进产业与金融融合发展,以产业基金、融资租赁为重点的产业金融发展突出。截至目前,拥有优质金融机构400余家,是北京市第二大融资租赁聚集地。先后吸引了民生银行总部基地、华夏基金等大型金融机构,聚集着国创基金、国投基金、中交基金、中铝基金等优质基金110余支,基金管理总规模1.8万亿。

现阶段,顺义区正全力建设“创新产业集群示范区”,打造“3+4+1”高精尖产业结构,即重点聚焦新能源智能汽车、航空航天、第三代半导体三大创新型产业集群,发展临空经济、产业金融、商务会展、文创旅游四大现代服务业,推动制造业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经过多年发展,顺义区培育了临空经济、高端制造、产业金融三大支柱产业,初步形成了以智能制造、绿色制造为基础,临空经济、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科技创新、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打造了以汽车、航空2个千亿级产业为基础,以电子信息、都市工业、装备制造、基础与新材料等4个百亿级特色产业和生物医药等一批几十亿级产业为支撑的发展格局。

未来,顺义区将围绕“打造首都产业金融中心、建设北京新兴金融聚集区、探索建设离岸金融发展先行区”的一个目标,落实“健全政策体系、完善发展模式、做好风险防范、优化营商环境”四项举措,开拓“货币及资本两个市场”,依托20平方公里、1980万平方米物理空间打造“后沙峪金融商务区、马坡金融城、空港融资租赁产业园”三大新兴金融发展平台,一个具有顺义特色和底蕴的新兴金融聚集区正在加速形成。

(责编:池梦蕊、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