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球戴口罩 真不开玩笑

2020年04月24日16:51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打球戴口罩 真不开玩笑

  “小伙子,打球戴上口罩啊,真不开玩笑,我是为你们好。”常营体育公园室外篮球场,保安提醒着在此运动的“篮球少年”们。大家很配合,虽然挥汗如雨,但都戴着口罩。

  4月21日晚,北京市体育局在官网发布《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全市体育健身场所安全有序开放工作方案》的通知,将分阶段、有序安全地推进室外、室内体育健身场所开放。

  记者近日走访发现,已经开放的室外运动健身场所,严格“准入制度”,而且多数市民能做到自觉佩戴口罩,尤其打篮球、踢足球的爱好者们,口罩已经成为和球鞋一样的重要装备。

  常营体育公园

  保安反复提醒戴口罩

  虽然有大风,但刚刚走近常营体育公园,就能听到室外篮球场传来的拍球声。这座占地13.6万平方米的综合体育公园在2018年开园,迅速成为北京城东郊最重要的健身场所之一。

  疫情防控期间的球场,刚一进门就能感受到这里的气氛与以往不同。在公园的入口,保安负责地指挥大家排队、间隔进园。他要求每个入园者出示北京健康宝“绿码”,同时还要出具所住小区的出入证。

  目前,该公园开放的都是室外场地。室外篮球场就在入口边,保安一边提醒着“篮球少年”们,一边向记者解释:“打篮球已经属于聚集性活动,所以我们这儿要求必须戴口罩。”保安表示自己已经熟读了相关规定,根据《公众科学戴口罩指引》,在打篮球这种容易发生人员聚集的场合,建议佩戴口罩。

  常营体育公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只接受会员进入室外篮球场免费运动,而且必须进行相关登记。

  五棵松篮球公园

  出场地买水也得登记

  北京城著名的篮球场,东西各有一片。东边是历史悠久的东单体育中心,记者4月21日到访东单时,这里还未恢复营业。西边是五棵松HI-PARK篮球公园,4月20日刚刚恢复营业。

  坐落在五棵松篮球馆边的HI-PARK篮球公园,目前只开放室外6片篮球场地,室内场地和淋浴间暂不开放使用。现场的保安表示,目前只接受包场预约,而且每块场地不得超过12个人,有专人在场地内监督运动人数。有独自抱着篮球来此打球的年轻人,得知暂不接待散客,只能低着头、看着手机、去寻找别的场地。

  这里管理非常严格,除了常规的量体温、查“绿码”、登记,还给每人发了一张一次性的入场券——上面清楚地写着使用时间和场地。

  记者在此采访时,遇到一件小事,足见其严格程度。因场地内的商业配套项目暂不开放,买不到水,几个打球的小伙伴想走出场地去买点儿水。结果,被保安拦下了,明确表示入场券是一次性的,“出去就回不来了啊”。经过反复交涉,最终由场地接待中心的管理人员出面,给这几个买水的小伙伴做了详细登记,才放行他们出场地买水。尽管为了买水而起了波折,但记者发现,整个过程还是比较友好的,球友们也表示理解和配合。

  菁英梦谷足球场

  不戴口罩就会被举报

  和篮球类似,足球项目的身体对抗和接触一点儿也不少,所以足球场的开放也非常谨慎。最近北京城爱好踢球的市民,都在四处打听,有哪些足球场恢复营业了。记者在南四环外百灵鸟宜兰园足球场看到,这里也是只接待预约包场,限定人数在12人之内,没有预约时大门紧闭。

  南五环外的菁英梦谷足球场,是亦庄一带足球爱好者经常光顾的球场。记者来到球场外时,被保安拦了下来,经过与中控室沟通,保安确认当天没有人预约足球场,于是让记者离开。

  小旭最近在这片球场踢过球,“也是得预约,限定人数,而且必须要戴口罩。”菁英梦谷球场虽然营业了,但是最近总断断续续的,因为一旦有人在踢球时不戴口罩,就会被举报,然后球场遭遇停业整顿。上周末,这里就停业一天。小旭说:“听说这两天又有人不遵守规定,没戴口罩,被举报了。”本报记者 孙毅 文并摄

(责编:池梦蕊、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