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云区已连续72天无新增报告确诊病例

2020年04月24日16:2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24日电(董兆瑞)今天下午,北京市召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密云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方建卿介绍,截至目前,密云区连续72天无新增报告确诊病例。

密云区作为生态涵养区、首都重要水源地,坚持以生态立区为根本,以美丽乡村和全域创卫为抓手,加强人居环境整治,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启动基本无违建区创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由清脏向治乱拓展,铲除病媒生物滋生土壤,预防疾病,促进密云全面净美。

注重宣传引导,营造浓厚的爱卫活动氛围。密云区第一时间向居民发出《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共享健康生活倡议书》,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爱国卫生、环境整治、健康科普和疫情防控科普宣传和健康提示,利用电视、报纸、微信、电子屏、宣传栏、村广播等大力普及卫生知识,发放宣传材料20种100余万份,形成强大宣传阵势,做到家喻户晓、妇孺皆知、入心入脑。

强化清洁整治,打造良好人居生活环境。区委区政府全力推动爱国卫生月“清洁家园”主题活动,将爱国卫生工作纳入重点工程和年度党建考核任务,制订《密云区爱国卫生管理办法》,加强爱国卫生法制建设。全区20个镇街325个村委会、91个居委会全部设立公共卫生委员会,充分发挥公共卫生委员会作用,将爱卫与抗疫相结合,组织各镇街和机关单位开展城乡环境整治、农村污水处理、农村“厕所革命”、除四害、控烟、病媒防制和全区性卫生大扫除等活动。以集中整治、联合执法的形式,解决乱堆乱放、店外经营等突出问题,及时发现问题、完善措施,推动薄弱环节全面整治。全区16万人共同参与爱卫活动,清理垃圾3万余吨,清整卫生死角26749处,投放鼠药5吨,更新补充毒饵站数量1.2万个。

聚焦脏乱治理,铁腕拆除违章建筑。大力实施爱国卫生运动,由“清脏”向“治乱”拓展,实现面上清洁向深层洁净延伸。4月9日,密云区启动创建基本无违建区工作,采取先“粗拆”后“细拆”再“精拆”的方式,全面开展全区违法建设拆除工作。作为今年全市唯一的“基本无违建”创建区,5个生态涵养区中拆违规模最大的区,借助“无违建”创建这个“刮骨刀”,密云将在一年内完成188万平方米违法建设的拆除和266公顷土地的腾退任务,拆违量是过去7年的总和。当日共启动违法建设拆除点位30余处,拆除违法建设26736平方米,腾退土地约3.78公顷。

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健康密云全域创卫。密云区2019年获得国家卫生区称号,同时在全市率先提出全域16个镇创建国家级卫生镇的工作目标。启动全域创卫工作以来,密云区按照全面推进、分步实施的原则,将创建国家级卫生镇与疏整促、美丽乡村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紧密结合,发起了一场“全域创卫、全面抗疫、全民参与”的爱国卫生战役,按照“月检查月排名、季全查季排名、年终综合考核排名”的标准,各镇不等不靠、主动作为、你追我赶、比学赶超,村庄清洁行动高潮迭起,疫情防控更加高效,城市精细管理进一步深化,目前已成功创建国家级卫生镇2个、市级卫生镇5个,申报市级卫生镇9个,为实现2022年国家级卫生镇全覆盖的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密云区将深入开展爱国卫生活动,将爱国卫生、疫情防控和全域创卫等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固化为提升居民健康素养的好习惯,进一步优化社会服务,提升精细化治理水平,努力打造生态文明典范之区。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