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科学城“能源谷”14家央企复工

2020年04月24日08:32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未来科学城“能源谷”14家央企复工

  本报讯(记者 孙云柯 通讯员 马维迪)在未来科学城东区一期10平方公里的“能源谷”核心区,目前14家央企及下属108家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相关在建项目也已复工。

  作为“能源谷”重点产业项目,未来氢谷燃料电池发动机试验中心项目已于近日复工,目前,厂房外立面装修改造基本完工,正在铺设内部管线。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完工后,将成为全国规模顶级、测试技术领先、测试项目覆盖全面的氢燃料电池测试中心,可满足2022年北京冬奥会氢燃料电池服务用车发动机的研发和测试需求,可为北京市及全国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提供相关测试评价服务。

  另外,国家电投氢能燃料电池电堆项目也已复工,目前该项目室内工程已竣工,正在进行室外工程收尾工作,同步开展设备进场调试、办公区域改造等事项。项目投产后,预计2021年可形成年产能1000套百千瓦级氢燃料电池电堆,2025年年产能达10000套,产品关键性能指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当前,氢能燃料电池项目正处于试验开发到中试验证的关键阶段,项目及时复工为相关研究顺利推进争取了宝贵时间。”国家电投氢能科技公司燃料电池技术部主任周明正介绍,国家电投氢能燃料电池电堆项目属于高技术含量的能源产业化项目,契合“能源谷”发展方向,可为“能源谷”尽快形成科技产品产业化做好成功示范,推动其加速发展,同时为北京冬奥会氢能示范提供支撑。

  此外,疫情防控期间,未来科学城部分重点项目取得新进展。市级重大项目高博医院开工奠基,平西府土地一级开发项目完成主体变更,朱辛庄新区二期土地一级开发项目地块成交,未来科学城公司2020年第一期双创债券成功发行。

  接下来,各复工复产项目将严格遵守防疫要求,严把员工流动关及复工防控关,确保防疫复工“两不误”。昌平区相关部门、未来科学城也将及时采取措施,为各复工复产项目提供全方位支持和帮助。

(责编:池梦蕊、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