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设施应建未建年内完成整改

2020年04月24日08:2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无障碍设施应建未建年内完成整改

  本报讯(记者 王薇)排查公共设施10万余个;无障碍设施闲置、占用问题完成整改10317个;5367辆语音播报缺失或轮椅踏板有问题的无障碍公交车恢复了功能……4月22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市残联获悉,去年11月本市启动无障碍环境建设专项行动,今年已由前期准备阶段过渡到重点推进阶段,年底前本市将基本完成对无障碍设施未能有效使用整治及损毁、应建未建等问题的整改。

  专项行动以来,本市共发现13365个无障碍设施闲置、占用问题,共整改10317个,“立查立改”整改率达77.19%。市交通委全面排查1.25万辆无障碍公交车,发现存在轮椅踏板、语音播报系统缺失的公交车6000辆,已完成整改5367辆。市城市管理委网格化平台处理盲道占压案件6262件,4304件已结案。2020年本市全面无障碍环境整改已初见成效。

  北青报记者从门头沟区潭柘寺镇了解到,今年镇里的大型回迁社区潭柘新区内的214个单元将实现无障碍坡道全覆盖,以解决2000余名老人和残疾人出门难的问题。去年,潭柘寺镇各村及镇政府出资集中改造完成了46个单元门口的无障碍坡道。辖区内企业北京首钢生物质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听说潭柘新区出现无障碍坡道配备不完善等问题后,主动与潭柘寺镇达成共建协议,捐出375万余元用于潭柘新区剩下的168个单元楼门的无障碍坡道等民生工程的改造。截至目前,已完成基础改造103个,6月25日前,无障碍坡道将覆盖潭柘新区的所有楼门。

  近日,门头沟区政务服务中心还启用了无障碍服务专区,同时开始试运行本市首个“无障碍大综窗”。在这里,残疾人等特殊人士能够享受到咨询、帮办和受理大厅43个单位的1369个政务服务事项,以及100多个“百事套餐”主题事项的服务。同时,伴随着无障碍服务专区的启用,门头沟区政务服务中心内的各种无障碍设施也同步升级。

  在全新改造完成的长安商场,无障碍设施也进行了大升级。商场对停车场至内部通达的顺畅性进行了系统改造和优化,增设了直梯、扶梯、坡道、无障碍卫生间等设施,电影院特别增设的可拆卸活动观影席更是极大方便了乘坐轮椅观众的观影需求。这些无障碍设施的升级为更多老年人、残疾人等行动不便的群体来店购物、用餐、观影提供了人性化的条件。

(责编:池梦蕊、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