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持力度达到历史最高峰 北京万人拥有0.66个书店

2020年04月23日21:0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23日电(记者 施芳)出政策,建机制,给资金。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北京市重点帮扶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全力保障多业态、多品种、多渠道阅读产品的供给,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发布启动实体书店扶持工作的紧急通知,对实体书店的扶持力度达到历史最高峰,首批161家单位已获资助,实体书店逆势新增73家,全市万人拥有0.66个书店。“实体书店是城市的文化地标,对于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京城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将着力把实体书店打造成全民阅读的展示、交流、推广平台,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立体化、个性化、厚重化、社交化的阅读需求。”4月23日,在2020北京全民阅读暨第十届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启动会上,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说。

近年来,北京市先后修订了《北京市实体书店扶持资金管理办法》,出台了《北京市实体书店扶持资金项目管理实施细则》《北京市实体书店惠民活动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北京市实体书店扶持项目专家库管理办法》《北京市特色书店(最美书店)评选办法》《北京市特色书店、最美书店、最具影响力书店资金奖励管理办法(试行)》,梳理细化了扶持资金评审工作全部流程,出台了补贴标准测算体系、绩效考核评价体系、评审打分体系、特色书店评选标准、房租补贴标准体系,下发了《北京市各区实体书店房租补贴标准》,确定了各区实体书店补贴标准、资金补贴方向、公共文化服务扶持方式,促进书店实现转型升级、融合发展。2019年,北京市239家实体书店获得2019年度实体书店项目扶持,其中包括特色书店85家、最美书店10家、最具影响力书店2家,扶持资金近1亿元。

不懈的努力使得北京的实体书店行业获得了长足发展,一大批有特色、有亮点的书店在京城大地落地生根。然而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实体书店的正常经营遇到了极大的挑战。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影响,北京市发布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做好北京市实体书店扶持工作的紧急通知》,针对新冠疫情爆发造成的实体书店的经营困难,以应急启动扶持项目、对书店进行补贴和实施奖励等方式,实行精准扶持,推动书店转型升级和品牌价值塑造,维持发行行业市场的平稳,巩固北京市实体书店多年来的发展成果,为实体书店发展保驾护航。

在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之下,目前,北京实体书店行业整体运行平稳,不仅没有因为疫情出现书店大规模倒闭的情况,更呈现出逆势上升趋势。2020年1至3月,北京市已有161家实体书店获得扶持,其中包括特色书店97家、最美书店13家;截至3月末,北京全市实体书店已达到了1442家,较2019年9月底增加了143家,全市万人拥有0.66个书店,距离2020年实现万人0.8个书店的目标正越来越近。作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种的重要组成部分,越来越多的实体书店不仅为北京阅读季开展各类活动提供了优秀的空间,更激发着市民的阅读热情,在全社会营造出全民阅读、崇尚学习的良好氛围。

(责编:池梦蕊、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