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更读书社尝试线上直播 带读者“云”逛书社

2020年04月23日17:2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23日电 线上促销图书、行业领袖直播陪读……4月22日,更读书社推出一系列网络活动,迎接开业后的第一个世界读书日。疫情发生以来,更读书社共举办线上活动30多场,参与用户120万人次。面对客流骤减的情况,更读书社还计划开展“云”逛书社等活动,在自救的同时满足读者疫情期间的文化需求。

线下活动搬到线上

位于隆福大厦一层的更读书社融图书馆、书店、文化活动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疫情发生前,这里每周都会举办丰富的线下活动,读者可以面对面和作者沟通,也可以与志同道合的朋友分享读书心得。

“疫情发生后,我们将线下活动搬到了线上,比较有特色的活动包括‘燃灯计划’‘家庭成长课堂’等微信直播节目,同时在喜马拉雅平台上与知名播客大V举办‘更读记’‘晚安武汉’等主题直播栏目,通过阅读的力量与读者共克时坚。同时,我们还联合隆福大厦、北京市青年宫开展‘童心祈福’公益主题线上绘画征集活动,通过公益活动承担文化企业的社会责任。”更读书社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迎接4月23日的世界读书日,更读书社在4月连办5场以“陪你读书”为主题的线上直播活动,并在世界读书日当天邀请知名作者进行线上读书分享活动。

尝试直播逛书社

免费的线上活动丰富了读者的文化生活,却不能为书社带来收益。“更读书社采用会员制,主要收入来源是会员缴纳的会费和举办线下活动的场地租赁费。”更读书社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周边居民、企业职员还有隆福寺的游客是书社的主要消费群体,受疫情影响,更读书社于3月底开业后,目前每天客流量只有十多人,线下活动也全部叫停,书社的收入几乎降为零。

4月22日中午12点多,记者在更读书社看到,宽敞明亮的大厅里大约有七八位消费者。在附近工作的王女士利用午休时间来书社看书,她告诉记者,进入书社要经过3道检测:在胡同卡口和隆福大厦西门出示健康宝、登记、测温,在书社前台再次登记、测温。

更读书社相关负责人介绍,虽然更读书社已经获得2月份租金减免、1至6月的房租补贴50%的政策扶持以及“2020年特色书店”荣誉称号对应的奖金,但是人员、水电费仍然压力较大。面对人员无法聚集、线下活动不能进行、很多读者不能到店等困难,更读书社成立了专项小组,积极寻找疫情下的自救办法。“世界读书日期间,我们为不能到店的读者精选中外书籍套餐,尝试‘售卖记忆’的新型促销形式,接下来还计划尝试直播逛书社。”更读书社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