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生命让路!房山线停靠7分钟救人

2020年04月23日08:41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为生命让路!房山线停靠7分钟救人

  昨天,温先生专门来到房山线大葆台站,向拯救自己孩子生命的乘客杨女士和地铁工作人员表示感谢。本报记者 甘南摄

  本报讯(记者 王晓飞)4月21日10时许,地铁房山线开往郭公庄方向一列车内7岁女孩玲玲(化名)突然晕倒,身体僵硬,脉搏微弱。曾学过急救术的杨女士听到呼救,立刻对玲玲实施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最终,经过车内乘客、大葆台站值班站长及公交警方工作人员携手救助,玲玲终于恢复意识。为挽救玲玲脱离危险,房山线大葆台站列车临时停靠7分钟,为生命让路!玲玲脱离危险后,父亲温先生寻找出手施救的好心人。昨天下午,经警方帮助,温先生找到了杨女士,并递上感谢信。

  21日10时,温先生带着女儿玲玲乘地铁房山线(开往郭公庄方向),当列车驶过稻田站时,玲玲突然身体僵硬,从座椅上滑了下来。看到女儿摔在地上,温先生开始呼救,玲玲的母亲则在好心人的指导下,按压其胸腔。

  听到呼救声,乘客杨女士赶到现场,摸了摸玲玲的脉搏后便开始施救,并对玲玲做人工呼吸。此时,列车已停靠至大葆台站,地铁房山线大葆台站值班站长张媛婕及公交警方赶到车厢内。张媛婕回忆,她赶到时,乘客已自发留出小女孩躺卧的位置,保留出施救空间。为了施救,列车处于临时停靠状态,共持续7分钟。

  经过杨女士的抢救,玲玲逐渐恢复意识,众人合力将玲玲抬出了车厢,张媛婕将自己身上的大衣脱下,铺在地上,让孩子躺在上面,并和现场工作人员都拨打了120。

  当日值班的驻站辅警苏北,也在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帮忙疏散围观乘客,为孩子预留出施救空间。据市公交总队苏庄站派出所所长赵强说,得知地铁方面采取了临时停靠救人的方式,驻守在郭公庄站的民警杨警官立即乘坐对向列车,赶往事发现场,维护秩序。

  玲玲脱离危险后,温先生联系警方和地铁工作人员,想要找到参与救助的好心人。温先生说,他第一次遇到孩子发生这种情况,“送到医院后,经过救治,孩子当晚就好多了……我真的感谢遇到的这些好心人,他们的帮助给了孩子第二次生命。”

  “是您给了我们最真挚的帮助,让我们感到人间温暖、世间人情的可贵。”温先生在给杨女士的感谢信中写道。

(责编:池梦蕊、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