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永定河今年不断流

2020年04月23日08:38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门头沟永定河今年不断流

  昨天,落坡岭水库开闸放水。本报记者 王海欣摄

  本报讯(记者 张骜 通讯员 赵盈春)昨天下午2点,从上游呼啸而来的水流激起浪花,门头沟落坡岭水库迎来了黄河水。今年永定河生态补水将持续195天,总计补水3.4亿立方米。

  补水涉及门头沟区河道长度116公里,其中永定河101公里,清水河15公里,流经该区38个行政村、一个社区。奔腾的水流冲刷着落坡岭原本干涸的河道,这是永定河在门头沟区域内的王平段,水流通过闸门时,发出隆隆响声,几只水鸟逐声而来。

  门头沟区水务局副局长王巍介绍,今年1月1日起,官厅水库上游的友谊、洋河、册田等水库开始向官厅水库集中输水。4月20日,官厅水库开闸放水,向下游永定河流域北京段进行生态补水,截至昨天下午6点,门头沟100多公里永定河河道实现全线通水。这次生态补水持续到今年11月1日,门头沟永定河河道今年将再次实现不断流。

  今年,门头沟区将启动境内永定河及支流清水河的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工程,建设湿地型河流,预计两年完工。届时,永定河门头沟段全线将变湿地公园。

(责编:池梦蕊、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