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馆路街道“物业人”的防疫大作战

2020年04月22日17:0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22日电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中,严守小区大门的保安、美化环境的保洁、管人又管物的物业是基层防疫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街道防“疫”工作的最前线,处处可见“物业人”忙碌的身影。 

体育馆路街道共有17家物业服务企业,疫情出现后,街道与地区物业服务企业签订疫情防控责任书,联系指导他们落实各项防疫工作。

除了每天对物业防疫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外,街道还帮助他们协调防疫物资,对落实不到位的物业及时督促整改,对存在疫情防控隐患的物业约谈主要负责人。同时,街道加强“接诉即办”,回应公众诉求,将居民投诉反映的问题及时反馈给物业企业,协调其尽快解决。

在这场战“疫”中,作为社区和居民的桥梁,地区物业公司严守小区防疫安全线。

疫情发生后,平房物业配合街道防疫工作,组织物业保安员参与地区卡点值守,同时成立防疫应急队,制定严格的疫情防控预案和制度。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街道进行封闭式管理,平房物业组织保安员配合街道工作,参与社区的岗点值守。物业保安员大部分负责点位的夜间值守工作,对进入胡同人员进行核查、问询、登记、测温工作,监督和劝导大家采取防护措施。他们用夜晚的值守,严守社区防疫安全线,给平房区的居民带来很大的安全感。

一天晚上,有一位没有登记的人员藏匿在快递车厢中企图蒙混过关,在经过东大地街南口时,被正在值守的保安及时发现并报警,“我们在前期培训时就牢记检查的各个要点,绝对不能放过一丝一毫。”当事保安介绍。

疫情出现后,平房物业成立防疫应急队,并下设三个专业小组:专业消杀组、舆情观察组及维修应急组。

专业消杀组每天上下午两次对胡同公共区域进行消杀,应社区和居民的需求,消杀队还对重点院落的卫生死角也进行了清理、消毒。此外物业保洁利用作业时间随时进行消杀工作,保证疫情期间辖区内的公共卫生安全。

2016年10月,平房物业成立“马越党员便民服务队”,为广大居民开展便民、惠民的服务项目。在这次疫情中,马越党员便民服务队继续发挥作用,做好应急处置,消除安全隐患。不仅组织人员扫雪铲冰、给点位安装遮阳伞,同时帮居民搬运煤气罐、维修损坏水电线路,解决居民的应急需求。

此外,平房物业注重舆情搜集,物业工作人员在各社区微信群里收集居民对于废弃物处理或者环境卫生方面的的诉求和建议,并及时处理。

“我们与小区居民是一体的,守护小区安全是我们的责任。”从正月初三到现在,东四块玉南街4号院所属物业负责人朱江就一直坚守在小区防疫岗位上,三个月都没有回家。和他一样,疫情出现后,物业许多工作人员都坚守在这个他们服务了将近17年的小区里,用行动筑牢小区防疫安全线。

2003年,该物业正式进驻东四块玉南街4号院,他们当中有将近一半的老员工都经历过抗击非典,对于一些防疫工作流程相对来说比较熟悉。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物业实施“以老带新”的工作方法,老员工给新员工传授防疫经验,确保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疫情出现后,物业严格落实街道、社区部署的各项防疫工作,牢牢守住小区的进出大门。为了防治大门口出现人员聚集现象,物业增派保安人手进行登记检查等工作,确保居民出入顺利。在对院内公共区域进行消毒时,会根据具体情况增加消毒频次。

在防疫工作中,物业与街道、社区相配合,针对小区内居家隔离人员严格落实“禁止出户”的政策,落实“四方责任制”。

“对于要居家隔离的返京人员,我们会提前跟他们讲清各种利害关系,并让他们签订承诺书。”朱江说道,“按照政府要求严抓落实,督促大家遵守各项制度,才能保障自身安全和他人安全。”

法华南里小区占地面积大,住户人口多,作为小区的管理物业在疫情初期就提前谋划,在地区小区中率先实行了封闭式管理,与街道、社区积极联动,从除夕当天就投入到小区疫情防控工作当中。

疫情初期,法华南里小区实施封闭式管理,给院内居民、物业企事业单位员工办理小区出入证,物业人员也分早晚两个班次对进入小区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登记管理,管好各个出入口,有效防止外来疫情隐患。

法华南里小区住户较多,物业每天要对各栋居民楼、垃圾桶等公共区域进行不少于两次的消毒。除此之外,物业还为院内居民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便民服务,针对小区内行动不便的老人,免费为他们跑腿送快递。

疫情期间,物业的一系列防疫工作得到了小区业主的肯定,居民还为他们送来两面锦旗。“很多业主进来的时候都会跟我们说‘谢谢啊,辛苦了’之类的话,这对我们也是很大的鼓励,因为我们觉得工作受到了大家的认可。”物业负责人郭锐说道。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各物业积极落实地区防疫工作安排和要求,切实保障小区居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以实际行动书写着责任与担当。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