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体育健身场所将有序安全开放

2020年04月22日08:45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市体育健身场所将有序安全开放

  五棵松HI-PARK篮球公园室外场地日前恢复开放,经过预约、测温等环节后,众多篮球迷到这里释放激情,适当锻炼身体。本报记者 刘平摄

  本报讯(记者 李远飞)昨晚,北京市体育局印发《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全市体育健身场所安全有序开放工作方案》(下称《方案》),确定从即日起将推进室外、室内体育健身场所有序安全开放。在下发的《方案》通知中称,在市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此举意在统筹疫情防控和体育健身服务工作,满足群众参与体育健身、增强体质的需求,减小体育健身服务企业面临的运营压力。

  《方案》正文内容包括“体育健身场所开放的原则”“体育健身场所范围及开放应具备的条件”“体育健身场所开放的推进顺序”等五个部分,并配发附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北京市体育健身场所开放防控指引”。

  《方案》的重头内容是正文中的“体育健身场所开放的推进顺序”和附件。在“体育健身场所开放的推进顺序”部分,除明确高风险场所暂缓开放,对利用地下空间开设的体育健身场所、游泳场馆及健身场所的淋浴设施暂不开放外,明确了将按照四个阶段开放其他体育健身场所,具体阶段划分为:

  2020年4月3日至4月21日为第一阶段,开放室外体育健身场所,限制部分运动项目开展。各类室外体育健身场所采取分时段预约制开放,运动项目以田径和乒乓球、羽毛球、网球等隔网运动为主。

  2020年4月22日至4月28日为第二阶段,有序推进室外体育健身场所开展其他类运动项目。如第一阶段未发生关联病例,在采取预约限流的前提下,严格落实人员信息查验、登记、测体温、戴口罩和人数控制等措施,有序推进室外各类运动项目的开展。

  2020年4月29日至5月6日为第三阶段,开放室内体育健身场所,限制部分运动项目开展。如前期未发生关联病例,采取预约限流的前提下,严格落实人员信息查验、登记、测体温和戴口罩等措施,有序推进室内体育健身场所开放。运动项目以田径和乒乓球、羽毛球、网球等隔网运动为主,暂不开放足球、篮球、排球、柔道、跆拳道、摔跤、散打等项目。

  2020年5月7日起为第四阶段,有序推进室内体育健身场所开展其他类运动项目。如前期未发生关联病例,在采取预约限流的前提下,严格落实人员信息查验、登记、测体温和戴口罩等措施,进一步推进室内健身场所开放。除柔道、跆拳道、摔跤、散打等项目以个人练习为主之外,其他运动项目应恢复开放。

  而附件部分则对开放的体育健身场所给出了防控指引。其中,除明确了体育健身场所在内部管理和运营过程中的防控要求外,重点对“体育健身场所开放的推进顺序”部分的四个阶段,给出了明确要求。

(责编:池梦蕊、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