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城区人大代表、北京中医医院院长刘清泉——

执掌江夏方舱医院 中西医结合降低病亡率

2020年04月21日08:2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执掌江夏方舱医院 中西医结合降低病亡率

  北京市东城区人大代表刘清泉,现任北京中医医院院长。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刘清泉作为中医急危重症专家、赴湖北中央指导组专家、国家中医医疗救治专家组副组长,奔赴湖北武汉,承担新冠肺炎患者的中医、中西医结合救治、方案制定、指导、管理等多项工作,还担任武汉江夏方舱医院院长,圆满完成任务后返京。

  应对疫情,刘清泉有过经验,2003年非典疫情发生时,刘清泉正担任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急诊科主任,他在抢救病患时,不幸感染。他自治自救,并协同专家制订中西医结合治疗非典方案,为战胜非典作出自己的贡献。如今,刘清泉专注中医急危重症和呼吸疾病临床研究30多年,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再次遭遇疫情,依然义不容辞,1月21日,刘清泉赴武汉。作为第一位奔赴抗疫一线的三甲中医医院院长,从金银潭医院到武汉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再到武汉市中医医院,刘清泉走进一家家定点医院,先后会诊了百余例患者,较短时间内,初步拟订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诊疗方案》(第一版),提交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后纳入国家卫健委印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三版)》中发布,为全国中医药广泛参与救治新冠肺炎病患奠定了基础。

  1月27日,刘清泉作为中央指导组专家组成员、国家中医医疗救治专家组副组长,二次赴鄂,督查指导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应用情况。武汉江夏方舱医院是首个国家中医医疗队接管的方舱医院,2月14日开舱。这里收治的新冠肺炎患者以轻症为主,采取中西医结合、以中医为主的方法救治轻症新冠肺炎患者。刘清泉到武汉后,任江夏方舱医院院长,他全身心投入,早晨开短会布置工作,上午查房把脉问诊,查看化验检查结果,下午奔波于金银潭医院、武汉协和医院等重症患者多的医院,开展重症患者中医会诊,指导治疗,晚上再回到“舱里”查看病人,工作到凌晨是家常便饭。

  任务繁重,刘清泉最关心的还是探索中医在应对疫情中发挥的作用,他向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这个病的诊断要靠核酸、靠CT,诊断完以后还是靠核酸、靠CT判断是否康复,有了这些支持以后,给中医用药提供了很好的机会,中西医进行有机结合,扬长补短,从而达到降低病亡率的目的”。刘清泉介绍,中医药的介入降低了轻症和普通型病人向重型的转化,降低了重型向危重型的转化,在重型和危重型病人的治疗和康复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文/本报记者 李泽伟

(责编:池梦蕊、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