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再添国家级众创空间 目前已有20家国家级众创空间

2020年04月20日18:1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近日,经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审定,朝阳区“创E+社区”众创空间入围2020年第一批国家众创空间。目前,朝阳区已累计拥有20家国家级众创空间。

“创E+社区”是由北京电子控股集团及58同城、创业黑马共同投资打造的,集孵化、加速、公寓、社交于一体的创新加速社区。“创E+”先后引入国内知名天使投资机构联想之星、以智能硬件为主的星云加速器、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机器之心等知名企业,深度孵化在孵企业和优秀初创企业团队15家。

近年来,朝阳区孵化器和众创空间依托朝阳区创新资源及产业发展优势,涌现出一批植根于重点产业并能推动其快速发展的特色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其产业定位更趋于特色化、专业化,服务模式更加倾向综合化、平台化,发展方向更加趋于国际化、高端化。目前,朝阳区各类孵化器众创空间达105家,其中国家级众创空间20家,市级众创空间53家。

从孵化机构的产业布局领域来看,朝阳区孵化机构主要集聚文化创意、智能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高精尖”产业领域。其中,在细分领域,54家孵化机构聚焦文化创意及相关领域。文化创意产业是朝阳区的重要支柱产业,孵化机构厚植区域文化底蕴和创新力,推动创新创业和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建设融合发展。统计显示,多数孵化器依托产业园区成立,其中中关村朝阳园企业最多,共有15家孵化器,占比14.28%。

朝阳区在推进孵化机构发展中,持续创新完善科技创新政策和服务体系,统筹科技创新资源,发挥国际资源优势,不断引导科技企业孵化机构向更专业化、市场化发展,加强孵化建设能力,提升整体服务水平,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培育更具国际优势的国家级创业孵化载体。

随着朝阳区推动创业孵化机构载体的不断完善,孵化器、众创空间等新型创业服务平台为创业者打造开放式、服务式的办公空间,并提供专业的导师辅导、市场推广、投融资等创业服务,促进初创企业加速成长。(宋思沐)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