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值日牌”今天重新上岗

2020年04月20日16:23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流动值日牌”今天重新上岗

  本报讯(记者张楠)今天,流行于上世纪的“流动值日牌”重新上岗,首批共105个流动值日牌陆续发放到20个社区进行试点。

  在东城已连续举办了上百次的周末卫生大扫除,如今正在从公共区域进一步深入到楼门、院门甚至百姓的家门口,“爱卫”渐渐成为百姓日常生活的新常态。

  “上星期跟居民们说起要悬挂流动值日家庭牌的事之后,立刻有5名党员、志愿者和积极分子主动报名要求率先值日。以后,值日家庭可以自主排班,值日每周轮换一次,一旦谁家有特殊情况暂时无法值日,其他人会临时顶上。”百荣嘉园社区党委书记陈龙华告诉记者,过去,居民们没有自主打扫楼道的意识,而现在,希望通过流动值日牌和率先站出来的党员志愿者,引导楼内越来越多的家庭一起爱护身边环境。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到七八十年代,小区还没有物业,楼道或院落等公共环境的卫生都是靠居民自发来打扫的。如今,这种轮流值日的好办法,开始在永外地区的小区楼门内“重生”。东城区永外街道党群办副主任辛桦告诉记者,目前,永外地区一共选择了20个社区作为首批试点,每个社区先行挑了5个楼门院落悬挂流动值日家庭牌。下一步,这种好做法还将陆续在永外地区推广铺开。

  首都城市环境建设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协调处副处长李雪表示,要让定期的卫生大扫除活动,逐渐转化为市民主动爱护环境、讲卫生的习惯。因此,疫情期间周末大扫除的范围也逐渐在从小区、胡同的公共区域,向楼门、院门,甚至家门内深入。比如,引导各家各户也搞“门前三包”,除了扫净自家屋里,大家还可以把自家门口的卫生也管起来。

(责编:池梦蕊、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