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中心10条“花香大道”三季花开

2020年04月20日08:28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副中心10条“花香大道”三季花开

  近日,副中心主要大街与桥梁间的护栏上,一个个独立的花卉盆栽相连,组成一条条“花香大道”。

  近日,通州区城管委对副中心各桥区的汉白玉栏杆做统一清洗。本报记者 白继开摄

  本报记者 张楠

  春季姹紫嫣红、夏季郁郁葱葱、秋季金菊飘香,城市副中心10条主要道路形成一路一景、三季有花的“花香大道”。不仅如此,副中心范围内的所有桥梁汉白玉栏杆正在进行20多年来的首次“深度清洗”,预计将于“五一”前展露新颜。

  5702个花箱拼出22.17公里“花香大道”

  驾车行驶在绿荫蔽日的新华大街,不少司机顿觉眼前一亮。道路中间的金色隔离护栏上,新架设起一个个小巧的立体花箱,艳红的大花海棠和紫红的矮牵牛在花箱内盛放。远远望去,仿佛一条高颜值花带绵延向前。

  “今年春天,我们选择了新华大街、通胡大街、新华南路、新华北路等共10条主要道路,以及东关大桥和玉带河大桥这两座桥梁,在道路中央的金色隔离护栏上布设立体花箱,栽植花色艳丽的时令花卉,打造总长度达22.17公里的副中心‘花香大道’。上周,5702个花箱已经全部布设完毕。”通州区城市管理委景观科工作人员李彤告诉记者。

  在春夏秋这三个季节,“花香大道”将通过布置时令花卉,呈现不同的景观效果。比如,为了凸显春季“姹紫嫣红”的特点,花箱中主要选取颜色艳丽的花卉,如大红色的大花海棠、北京人颇为熟悉的串儿红以及紫红色的喇叭花。夏天炎热,选取的花卉则偏重绿色系,采用变叶木、金叶薯等植物,营造郁郁葱葱的氛围,给人以清爽的感觉。到了秋天,则改换万寿菊、孔雀草等植物,和道路两侧种植的银杏树交相辉映,映衬出金秋的氛围。

  每个花箱中花色不超过3种

  摆放在道路上的景观花卉,和摆放在苗圃、公园中的花卉可不一样。通州“花香大道”养护单位负责人赵瑞强解释说,除了要耐得住日晒、干旱外,道路上布置的花卉还必须能扛得住热气熏蒸,不怕“吸尾气”。所以,在对花卉进行选择的时候,必须选“皮实”的花,也就是生命力较顽强的花。植株的高度也有讲究,最好选择高度在10厘米左右的花卉,太矮不醒目,太高不扛风,还影响驾驶人的视线。此外,花期长的花卉,肯定是首选。“就拿大花海棠来说,春天就能开花,花期能一直持续到11月左右。”

  记者注意到,花箱中选择的花卉种类,其实不超过3种。对此,赵瑞强表示:“我们最开始也有过其他想法,比如多采用几种花卉,在一个花箱中设计出万紫千红的感觉。但是考虑到花箱是设置在行车道中间,如果采用太多颜色,杂乱的色彩容易造成司机在驾驶时分神甚至烦躁。所以,每个花箱内花卉的颜色不能超过3种,而且最好是同一色系。”

  在未来春夏秋三个季节,养护工人每天都会对5702个花箱进行一轮巡视和养护,对缺水的花卉进行补水;每周还对枯萎的花卉进行更换,如果花箱损坏则随时修补。

  16座桥梁汉白玉栏杆首次“深度清洗”

  通州区玉桥西路,一座装饰有汉白玉栏杆的桥上腾起阵阵水雾。一名工人手持高压水枪,对着汉白玉栏杆里里外外仔细冲刷,一道道黑乎乎的泥水,顺着栏杆流下,栏杆渐渐显露出洁白的本色。

  为了美观,通州共有16座桥梁选用了颇具特色的汉白玉作为桥体两侧的栏杆。从4月8日起,16座桥梁两侧的汉白玉栏杆首次进行彻底“深度清洗”。通州区城市管理委市政一所技术组组长王守岐告诉记者,这些汉白玉栏杆,最年轻的也6岁了,还有些岁数更大的老栏杆,足足有20多年历史。过去在进行保洁的时候,如果汉白玉栏杆实在太脏了,就简单擦拭一下。像这样的“深度美颜”,还是20多年来的头一回。

  由于多年未进行过彻底保养,汉白玉栏杆的缝隙中,塞满了灰尘和污泥。有些早已看不出汉白玉的本来面目,表面覆盖着一层土灰色的“包浆”。除了尘土污泥外,一些汉白玉栏杆上还贴着不干胶小广告,有的栏杆被人胡乱涂鸦,有的则不小心溅上了油污、水泥。

  “普通的灰尘或污泥,借助高压水枪,用‘神奇药水’大力冲刷后,就能显出石材洁白的本色。”什么是“神奇药水”?王守岐解释,清洁汉白玉栏杆所使用的清洁剂,是经过反复试验调配出来的。“我们尝试了好多次,也曾经往清洁剂里兑过各种‘配料’,最终发现,把刷碗用的洗涤灵加入清洁剂后,对汉白玉栏杆去污增白的效果特别明显。”

  不过,要是遇上不干胶小广告、涂鸦或是水泥污渍,高压水枪可就不起作用了。这种时候,只能靠工人用小刷子、平头铲子甚至磨石,将顽固污渍一点一点刷掉、铲除。

  “汉白玉栏杆的深度美颜,只能靠人工一点一点精雕细琢,所以进度非常慢。比如玉桥西路这段300米长的桥,4个工人要足足干上两天,才能彻底清洗完毕。”王守岐说,目前,已经完成了5座桥梁汉白玉栏杆的清洁。“五一”之前,预计16座桥将以全新的面貌亮相。

(责编:池梦蕊、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