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厅水库提闸 永定河迎来全线补水

2020年04月20日08:0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官厅水库提闸 永定河迎来全线补水

  本报讯(记者 解丽)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市水务局获悉,今日早上8时起,官厅水库正式开闸放水,向下游永定河流域北京段进行生态补水,补水水量约2.6亿立方米。据悉,补水时间历时一个多月,力争到5月中旬,永定河流域北京段170公里实现全线通水,实现自1995年以来的首次全线通水。

  据了解, 按照水利部调度安排,今年1月1日起,官厅水库上游的友谊、洋河、册田等水库就已经开始向官厅水库集中输水,其中万家寨引黄工程引黄河水1.2亿立方米。永定河被喻为北京的“母亲河”,是京津冀地区重要的水源涵养区、生态屏障和生态廊道。按照《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总体方案》,要将永定河打造成贯穿京津冀晋的绿色生态廊道,逐步恢复成“流动的河、绿色的河、清洁的河、安全的河”。去年,通过永定河上下游的积极联动,实现了黄河和永定河的历史性“握手”。通过万家寨引黄工程、册田水库、友谊水库、洋河水库等向官厅水库调水3.3亿立方米,其中万家寨引黄水量1.9亿立方米。同时,官厅水库向下游河道进行生态补水,累计出库水量超过3.38亿立方米,这使得北京境内有水河段达130公里,占总河长的76%,山峡段河道40年来首次实现不断流。平原段河流水头到达卢沟桥下游16公里,沿途河道水质明显改善,生态补水成效明显。“目前,包括黄河水在内的来水都已经进入了官厅水库,放水后,这也是继去年黄河水第二次和永定河‘握手’。” 市水务局副局长张世清说。

  官厅水库管理处副主任李光远指出,根据输水安排,预计6月30日前完成永定河春季上游生态补水,友谊、洋河、册田等水库向官厅水库集中输水0.55亿立方米,预计官厅水库将收水0.9亿立方米。“目前官厅水库蓄水5.66亿立方米,综合补水和基流入库情况,如不采取调度措施,汛前水库蓄水将达到6.6亿立方米,超汛限蓄水1.6亿立方米。”

  张世清介绍,本次补水时间从4月20日持续到5月25日,分阶段、分流量对永定河流域北京段开展补水,最终争取实现北京境内170公里主河道全线通水,“上一次永定河全线有水还是在1995年前后,之后就有大部分河道处于枯水状态。而这一次补水将是25年来的首次全线通水,让永定河真正成为‘流动的河’。”

  据悉,此次补水还预计在永定河形成1700公顷水面,河道周边区域地下水埋深预计平均回升2至10米,市民的亲水空间和本市西南区域水生态环境将进一步改善。水务部门提醒市民,此次补水让原来的有水河道水面上升,长期无水的河道将过流通水,市民出行、出游要服从当地政府安排并注意相关提示,不要冒险进入危险区域。补水期间正值“五一”小长假,市民注意回避风险。

(责编:池梦蕊、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