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1号总河长令来了

北京:河湖“清四乱”将常态化

2020年04月19日15:09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河湖“清四乱”将常态化

  本报讯(记者叶晓彦)今年第1号总河长令来了。即日起,全市正式启动2020年度“清河行动”,将在河湖“清四乱”常态化、小微水体整治等方面持续开展工作,加强河湖管理保护,打好“碧水保卫战”。

  “1号令”中特别强调2020年度的“清河行动”将持续向纵深发展。“首先就是将河湖‘清四乱’常态化。”市河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清四乱”是2018年8月起相关部门对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河湖保护突出问题开展的专项清理整治行动。本市相关部门今年将按照“1号令”要求,将“清四乱”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实现河湖新增“四乱”问题动态清零。

  根据“1号令”的要求,今年本市各区还将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持续开展农村小微水体综合整治工作,按照污水、垃圾、畜禽粪污、水产养殖污染、种植业面源污染治理等领域协同推进综合整治。

  在河湖空间保护与管控方面,各区、各相关部门开展永定河、北运河、京密引水渠、十三陵水库等重点水域勘界钉桩。“今年还将启动市、区两级水生态空间划定和管控规划编制,针对不同空间提出明确的分类管控措施。”该负责人说。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