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区挂职干部疫期坚守基层防控一线

2020年04月19日23:1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19日电 疫情期间,西城区挂职干部积极作为勇担当,积极投身到基层防疫最前沿,了解群众所思所想,解决群众所急所忧,全力保障居民群众疫情期间身体健康安全。

体会、感悟全记录 法律知识解民忧

“三天,90户,两个人,在不影响白天值守的同时,我们利用晚上时间完成了管片的2次兜底摸排,看着自己整理成册的‘最新’居民情况,虽然辛苦,但也很有成就感。”闫睿在工作日志中写到。

到今年4月份,闫睿已经到西城区陶然亭街道大吉巷社区挂职一年零五个月了,从2018年底入职社区做党总支副书记以来,为了更好的完成闫社区工作,睿养成了写工作日志的习惯,里面有当天的工作总结,也有明天的工作计划。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工作日志渐渐成为了防疫“日记”,里面记录了防疫体会、感悟也包括感动。看似辛苦的防疫工作,闫睿却有着满满的“成就感”,大雪天里值守,虽然有遮挡风雪的篷子,但是依旧抵挡不住携风而来的大雪,“站在风雪中的我们,紧紧握着手中的测温枪,生怕没有体温保暖的它失去了测温的功效……风雪冻住了手脚,但居民的一声问候却暖了心。”闫睿在防疫“日记”中写到。

大吉巷社区党委书记王倩楠评价闫睿说,积极为社区工作出谋划策,为社区提供新思路。原本在西城区司法局上班的闫睿明白居民的生活日常也离不开法律知识,2019年就和相关的法律事务所联系多次为居民开展义务的法律知识讲座。在今年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她又多次利用自己的法律知识调节邻里之间的矛盾。疫情期间,居民都宅在家里,孩子活泼好动,老人需要静养,“扰民”问题便成了邻里之间的主要矛盾。当闫睿了解到有居民因噪音问题产生纠纷时,就逐户了解情况,倾听居民们的诉求,“是误会就相互解释一下,如果确实有一定扰民行为,我们会对他进行相关的法律宣传和教育。”疫情期间,闫睿和其他社区工作者一道共同化解了三起居民纠纷问题。“以法律为依据,耐心地倾听,认真地劝导,用法理与真情化解邻里纠纷问题”,闫睿说到。

三年的挂职时间已经过半,闫睿表示这段时间里她已经和社区居民们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她依旧会发挥好党员带头作用,做好社区工作,为居民服务好。

挂职锻炼虽结束重返社区“战场”抗疫忙

“特别积极主动,有责任感的一个干部”,这是大吉巷社区工作人员对范慧英的评价。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范慧英第一时间返回社区,参与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认真负责的进行社区排查、站点值守。在完成好疫情防控工作后,她又主动参与到社区街巷扫雪铲冰、树木刷白的工作中。

1月23日,范慧英完成了为期一年的社区挂职工作,原本应该在春节后就返回西城区园林绿化局。但疫情突发,范慧英看到单位鼓励大家支援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后,便于第一时间又报了名。“我在社区工作了一段时间,对社区环境比较熟悉,而且防疫工作,义不容辞。”于是第二天,她接到区园林绿化局的通知,请她继续留在社区支援疫情防控工作。爱人担心她,但也只是默默的为她备好防护用品。面对严格的社区进出人员车辆检查制度,有居民抱怨检查的太严格、太麻烦,范慧英就耐心地向居民解释每一项检查的原因,“出社区时不检查出入证,万一返京居家隔离人员也出来了呢。”“检查虽然麻烦,但确是保障咱们安全的最基础最有效的做法”......终于赢得越来越多的居民的配合。

疫情防控虽辛苦,但是也拉进了她与居民们的距离,“及时了解居民需求,建立购菜微信群,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买到放心菜;为高龄、残疾人等特殊人群送防护物品;协调物业为居家隔离家庭送快递清运垃圾......我们用真心换来了居民的理解和支持。”范慧英笑着说。

连续两个多月的疫情防控值守,她没有一丝抱怨,目前疫情形势有所好转,但她却时刻告诫自己:越是平稳时期,越不能掉以轻心,作为党员,就是要始终坚持标准不放松,做好长期应战的心理准备,用执着和坚守肩负起抗击疫情的坚实担当。(张海涛)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