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十二中老师扮学生全要素演练高三开学

2020年04月19日09:55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4月18日上午,北京十二中进行了高三年级开学六环节全要素演练活动。学校干部、行政二线人员以及全部高三老师参加了这次演练活动。

凭“电子身份证”进入 校园设红外测温仪

上午8点, 北京十二中门口的地面上已经贴上了蓝底黄字的“入校通道”标识,并划出了1米间隔线。高三老师们穿着校服“变身”学生,排队模拟开学后学生进校流程。学校门口已经装上了导流围栏,每位“学生”进校门前要按照提前标好的“一米线”处等候。进校门时要向门卫出示“电子身份证”,并依次通过红外线测温仪。

如果体温超过或达到37.3摄氏度,红外线测温仪就会自动报警,该“学生”就会被带到校门边的二次测温点用水银体温计进行两次复测(二次测温处已经准备好了防护服、医用防护口罩等设备)。最后该“学生”将被带到健康观察点,并询问个人情况,如果有接触史将通知有关部门。同时还会通知家长,班主任或120救护车将发热“学生”根据情况及时带离学校。

开学后,学校建议学生每人每天自备3个口罩。原则上每4小时更换一次。废弃口罩将被丢弃在专门的带盖垃圾箱里,有专人定时清理消毒。

教师引导发热学生自行前往临时观察点

入校后,体温正常的“学生”则会依次排队走进教学楼。学校要求班主任7点半前必须到校,保证第一个学生到校前班主任就到位。如果学生太多怎么办?班主任要错峰引导学生进教学楼,或把学生引到室外空旷地方等待,保证入校顺序没有交叉。学生在进班前还要用额温枪测温,班主任还要进行体温登记。根据要求,学生们在上课期间要进行不仅一次的测温,而且晨午检都要登记。

上课时,如果学生体温出现异常怎么办?发热学生需自行走出教室,到临时观察点进行身体检查。在场的所有学生要在老师的组织下走进备用隔离教室。同时,老师会通知后勤及时对之前的授课教室进行消毒。随后请校医对班里学生进行身体情况评估,如果符合继续上课条件,才可继续上课。

学生课间上厕所怎么安排?每层教学楼设有三个教室。三个教室实行错峰上厕所,课间15分钟,每5分钟安排一个班学生上厕所。本班学生上厕所前,任课老师需要走出教室,先确认楼道是否清空。随后再安排本班学生有序走出教室上厕所。如果上课期间有学生上厕所,老师要通过微信群沟通,保证一个卫生间不超过三个人同时上厕所。

餐厅人员每天测温3次 学生吃饭不能交谈 

用餐怎么办?任课老师要等班主任或负责人到场后才能离开教室。用餐时,教室里保证两位老师在班,一位老师会指引学生有序洗手。洗手回来后,班主任引导学生有序领餐,间隔一米。

餐盒会放在固定位置。(后勤人员会在中午11:30-12:00将餐送至班级门口。餐厅人员每天测温3次,保证送餐人员身体健康。)学生出前门领餐,从后门回教室。学生吃饭时需要在自己座位上,不能交谈。后勤老师送餐时会给每个班教室外放两个垃圾桶,一个负责盛剩饭,一个负责放饭盒。用完的餐盒和餐余垃圾要分开丢弃。

校园晚6点关校门 安排值班老师随时“候场”

晚自习怎么上?住宿生们在走进教室上晚自习时,需要在班级门口再次进行额温枪测试,随后间隔一米以上依次走进班级。晚自习老师在办公室候场。

如果有学生发现状态不好,或其他同学发现其状态不好时,需要用微信联系晚自习值班老师或班主任。发热同学将被老师引导就近离开教学楼,自行前往医学观察室,并联系家长到定点医院进行检查。其他同学转移到备用教室,后勤老师也会在班主任通知后迅速到原班级内进行消杀。

每天晚上9点25分左右,住宿学生回宿舍前要在班内再次进行体温检测。

每间宿舍不得超过3人 晚间宿舍将“封门”

十二中的宿舍区和教学区是隔开的。宿舍楼与教学楼不会出现交叉。宿舍楼外已经划上了一米线,楼道内也贴上了安全标识,下晚自习后,班主任要动员本班同宿舍同学统一行动。为了进一步保证学生不交叉,教学区有交叉的学生会安排在一个宿舍。每间宿舍不超过三人,保证每人4平米以上。

如果学生出现夜间发热情况,学生要第一时间微信联系宿管老师,宿管老师通过视频方式引导学生进入夜间医学观察室。学校在男女宿舍分别设置一个单独隔离开的医学观察室,医务室医生将在第一时间被宿管通知来到医学观察室了解学生情况。

全体学生有序错峰离校,间隔一米以上,不互相交谈。(丰台教委供图)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