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累计发运防疫物资1440吨

2020年04月19日08:57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中欧班列累计发运防疫物资1440吨

本报讯(记者 任敏 刘欢)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铁集团货运部主任赵峻介绍,据初步统计,中欧班列已累计发运防疫物资44.8万件,1440吨。

赵峻介绍,据统计,今年一季度中欧班列共计开行1941列,发送17.4万TEU(标准集装箱),同比分别增长了15%和18%,综合重箱率达到98.1%,比去年同期提高10个百分点。3月份,中欧班列共开行了809列,7.3万TEU,同比分别增长了30%和36%;3月份当月班列开行数量突破了800列,去程班列的数量突破了500列,两项指标均创下单月历史最高纪录。整个疫情期间,中欧班列实现逆势增长,4月,中欧班列延续上个月的发展势头,特别是国内到欧洲的货运需求增幅较大。

目前,整个欧洲疫情形势严峻,许多物资选择用中欧班列运输。赵峻说,据初步统计,目前中欧班列累计发运防疫物资44.8万件,1440吨,主要到达意大利、德国、西班牙、捷克、波兰、匈牙利、荷兰、立陶宛等国家,并以这些国家作为节点,分拨到更多的欧洲国家,有力地促进了国际防疫合作。

4月,从重庆和义乌等地始发的中欧班列“中国邮政号”共有3列。下一步,国家邮政局将会同相关部门,在支持邮政企业每周开行1到2列邮包专列、推进进出口双向常态化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中欧班列快件专列相关工作,提高跨境寄递服务效率。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