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属公园游船安全“启航”

2020年04月19日08:55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市属公园游船安全“启航”

本报记者 程功摄

本报讯(记者 叶晓彦 任珊)从昨天开始,颐和园、北海、中山、陶然亭、紫竹院和玉渊潭6家市属公园的游船正式开航。在严格防疫的前提下,市民可以到颐和园乘画舫畅游昆明湖,去北海公园感受“荡舟观白塔”,坐着摇橹船在紫竹院公园荷花渡中观荷赏景……

昨天上午8时许,玉渊潭公园樱花园码头上,几名工作人员已经忙碌起来,当天这个码头的首批40条电动游船将正式下水。只见工作人员一手喷着消毒液,一手拿布,弯着腰在船边擦拭着游客可能触及到的座椅、船栏、方向盘、救生圈等区域。“每艘船回来之后,我们都会进行一次消毒,让游客放心乘坐。”码头外,售票处的室外工作台已经摆好,桌上摆着打印好的购票乘船流程、“北京健康宝”二维码和一本游客信息登记本。

9时整,码头热闹起来,戴着手套、手持测温仪的工作人员刚在工作台前坐好,就有一家四口上前咨询,得知今天首日开船,全家人都很兴奋。“疫情以来,第一次带孩子出来逛公园,就赶上开船了。”刘先生和家人在工作人员指引下,用手机扫码查验了全家人的“北京健康宝”信息,出示了身份证,并登记了每个人身份信息,再通过电子支付方式付了押金,拿着乘船卡顺利上船。

上午9时许,在北海公园南门码头,各类型船只已准备就绪。记者看到,码头售票处前划设了显眼的一米线,戴着口罩的游客们自觉排队。

“请大家稍等,排队然后扫码、登记,买票上船。”在工作人员提醒下,游客配合工作人员查验健康码,确认合格后登记身份证号和联系方式,随后再购票登船。

记者发现,游船都实行了限乘措施,离岸的船只全都“留位”。“摆渡船由于是敞开式画舫,船内通风良好,能保持一米以上距离乘坐,50%座位可以接待游客。”工作人员介绍,对于普通型电瓶船,四人座电瓶船限坐3人,六人座电瓶船限坐4人;脚踏船,四人座脚踏船限坐3人,六人座脚踏船限坐4人;荷花船则限坐4人。

昨天,还有紫竹院公园、陶然亭公园、中山公园、颐和园4家市属公园安全开航。为确保市民游客安全乘船游览,各公园所有运营船只每日集中消毒2至3次以上。每日开航前先完成1次集中消毒作业,运营中根据游客量情况再进行1到2次的消毒清洁,以确保运营船只的清洁卫生、健康安全。为了确保游船的接待安全,开航之后每天还会进行例行检查。为保障乘船游客的健康与安全,游客购票前需验查健康码,购票时进行实名登记,并全程佩戴口罩。同时,乘船过程中实施限载措施,各类小型游船按照4人座不超过3人、5至8人座不超过4人标准,不能拼船,限流乘坐。

(责编:董兆瑞、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