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东城多部门合力防治杨柳飞絮  环卫人机协同作业

2020年04月19日20:03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19日电(池梦蕊)进入4月以来,北京气温骤然升高,加速了杨柳飞絮的集中爆发。东城区环卫中心、园林绿化局、消防支队等部门采取各种治理措施,安全有效降低飞絮影响。

环卫人机协同作业

针对杨柳飞絮重量轻、易扩散的特点,区环卫中心采取将地面湿化与人工清扫相结合的方法,有效防治杨柳飞絮。

区环卫中心增加道路湿化作业频次,白天出动45台水车对道路进行湿化阻燃作业,待道路湿化后,再利用机械与人工双管齐下的方式进行清扫,能够大大减少飞絮在马路上的滞留时间。夜间出动23台水车,对道路进行一遍全面冲刷,有效抑制杨柳飞絮的增量扩散。

同时,区环卫中心利用洗地车作业面积大、组合作业效果好的优点,利用“冲、扫、洗、收”组合工艺有效清除附着在地面的杨柳飞絮。在全区责任大街内,每日进行不少于1次的机械清洗作业。在保持当前机械作业能力的基础上,在东四、天坛地区开展道路清洗全车道覆盖作业,每天对重点道路的每一条车行道,进行不少于一次的覆盖作业。

园林绿化分区域防治

区园林绿化局通过分区域防治,利用“喷水、湿化、清扫”等安全有效的措施降低飞絮影响。

根据属地原则,区园林绿化局将辖区内杨柳雌株所在范围划分为重点防治区域和一般防治区域。重点防治区域包括居民区、学校、医院、幼儿园等,以及重点单位、重点景区、重要交通干线、集中办公区、主要商业街区及周边等。一般防治区域包括人口密度和人流量相对较低的各类公园、公共绿地、道路防护绿地、河道防护绿地等区域。

重点防治区域每日飞絮高峰时段安排专人对硬化地面利用洒水车、雾炮车等进行湿化,配合清扫,见絮即湿、见絮即扫。各级道路每日飞絮高峰时段利用洒水车等进行湿化,增加清扫作业班次。行道树、片林利用高压喷水车、雾炮车等冲刷树冠、冲掉花序、湿化地面。公园、公共绿地综合利用微喷、人工喷洒等方式进行湿化。胡同等区域易堆积飞絮,及时湿化和清扫。水面飘落飞絮结合清污进行清理。

消防精准湿化防火灾

4月12日,一辆消防车停在了东便门角楼下的绿化带旁,几名消防队员用水枪对飘浮聚集在草坪、树梢的杨柳絮进行喷水、洒水等湿化处理,有效降低了火灾隐患。

漫天飞舞的杨柳絮不仅给市民出行及健康带来一定影响,也增加了火灾防控难度。“外来明火、遗留火种、人为点燃、乱扔烟头、生产生活用火不慎、电气等因素均可引燃杨柳絮。”据东城消防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杨柳絮四处散落附着在可燃物表面,如不及时清理控制,遇火极易燃烧。实验显示,10平方米的杨柳絮,遇明火2秒钟燃烧殆尽。

近期,东城消防与园林、环卫等部门通力合作,积极推动属地街道、社区、建筑产权单位、管理单位、物业服务企业等基层组织和单位,形成合力做好杨柳絮湿化工作,严防杨柳絮火灾事故发生。同时,加大杨柳絮的火灾风险宣传力度,督促社会单位、街道社区开展消防安全自查自纠,将杨柳絮清理湿化纳入重点检查内容,强化值班巡逻巡查,及时消除隐患。

针对如何预防杨柳絮火灾,东城消防提示:露天停车场、施工工地、文物古建筑、加油站等场所、旅游景点景区、平房胡同、社区的杨柳絮均存在一定风险,湿化后要立即清扫,以免水分蒸发后再度恢复可燃性。尤其要注意的是,千万不能采取点燃的方式进行清理,由于当前杨柳絮覆盖面积较大,盲目采取点燃方式清理杨柳絮,极易引发严重的火灾事故。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