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常态化管控 大兴服务企业防疫复工忙

2020年04月19日10:1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19日电(池梦蕊)帮助区内企业三元食品申报疫情保障重点民生企业贴息贷款2亿元,免费为辖区建筑单位提供防疫知识和安全生产知识在线培训服务,点对点为居民提供生活必需品供应……记者从大兴区瀛海镇获悉,该镇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精准施策、分类指导,推出创新举措,推动各领域全面有序、积极有效复工复产,实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硬、两战赢”。

绘制“客流分布导流图” 避免超市人员聚集

北京首航超市瀛海家园店,位于北京市大兴区瀛海家园4号院,是瀛海镇西区最大的生活用品零售单位。按照要求北京首航超市瀛海家园店的核定最大客容量为100人。从1月26日起,该超市将原来三个出入口,改为单项出、入口,并配备人员在出入口处进行指引。在施行控流的前期,首航超市门口排队的人依然很多,尤其在上午9:30至11:00和下午16:00至18:00呈现高峰,门口出现了人员密集,该如何消除隐患?

“现在日均客流量近两千,顾客们都是由原来的‘逛超市’改为有计划地快速采买,但还是没能避免聚集。”工作人员陆春凤介绍说。为了避免再次出现这种聚集现象,1月30日起,首航超市通过后台对客人结算付款的具体时间进行了记录和分类,从而形成了每个时间段的人流数据,掌握了卖场客流量的分布情况,并做成图发布至会员群里。会员们很多都成功避开高峰期,减少了排队等候时间,达到成功导流的效果。“大家其实也不愿在超市门口排队等候,所以分流的效果比预想的更加明显。”陆春凤说。

受到大兴区瀛海镇瀛海家园二里社区卡口“一米线”的启发,超市在卖场出入口和每个称重处、收银处也做了这样的设置。客人们能够自觉的按照标识进行排队,即便是在高峰期,也能让整个购买流程显得安全、有序。

“客流分布图和一米线”成功让居民实现错峰购物外,该超市还在购物袋旁边放置消毒液,将交叉感染风险降到最低;还通过超市内的小喇叭循环播放疫情防控知识,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强防疫宣传,引导群众共创“零感染、无疫情”空间。

精准施策 助力企业高效复工复产

日前,大兴区瀛海镇副镇长张萌积极化身“推销员”,为辖区房地产开发企业和建材生产企业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助力镇域开发建设单位与建材生产企业精准对接。“在前期调研中,企业反映的疫情期间市场需求弱、订单量少,我们决定进行供需两方对接,帮助工业企业尽快恢复产能。”

此举有何助益?通过供需双方精准对接,能有效减少企业采购的中间环节,降低开发商的采购成本。另外开发建设项目与企业均在瀛海,产品生产完可以当天送达项目现场,大幅降低开发商的物流费用,缩短了到货时间。

政府以市场化方式进行供需对接,尊重企业意愿和市场规律。瀛海镇副镇长张萌表示,下一步瀛海镇将继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完善企业供需对接机制,为镇域内的企业提供更多更好的“管家式”服务,助力企业高质高效复工复产共度时艰。

记者了解到,瀛海镇积极探索商业网点复业方式,制定瀛海镇商业门店防疫14条,推动商业网点防疫工作实现标准化,对符合防疫标准的民生类门店实行“零门槛”复业,督促其按时营业;其他类型商业网点逐步有序推进复业。结合居民线上购物需求增多现状,推动商业门店实现“云营业”。目前,辖区256家商业门店已营业130家,复产复业率51%,其中涉及超市、蔬菜零售店等民生类门店有84家,已全部实现复产复业。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