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体育馆2022冬奥改建项目幕墙工程预计6月底完工

2020年04月18日13:30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为加快推进冬奥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提升整体施工质量,4月15日,国家体育馆2022冬奥改建项目幕墙工程的承建方中建二局装饰公司组织开展了“助力复工复产、竞赛迎接五一”焊接技能大比武活动,16名焊接工人同台竞技。

国家体育馆2022冬奥改建项目是为迎接北京2022冬奥会新建的冰球比赛场馆,该项目幕墙工程为双层式玻璃幕墙,预计6月底完工。

“过去压花玻璃一般在室内做装饰使用,此次将其用作外幕墙玻璃的案例比较少见。”现场管理人员甘修勇手拿一块白色透明、外观好似水晶冰花的玻璃展示给记者。与普通玻璃相比,压花玻璃一面光滑,另一面则是具有凹凸质感的冰花图案。虽然眼前的这块玻璃只有300毫米见方,但其重量足有10斤,厚度是普通玻璃(6-12毫米)的2~4倍。

为最大限度增加“冰砖城堡”的透光效果,国家体育馆新建部分的外层幕墙采用点玻结构,就是先在压花玻璃上打孔,然后利用驳接爪将玻璃固定在龙骨上。可如何将126吨、面积达2300多平方米的压花玻璃牢牢固定在龙骨架上呢?项目负责人王董凯介绍,要想将玻璃顺利安装到位,首先必须保证龙骨焊接误差小于2毫米,可在实际焊接中,要想做到这个精度非常难。

“这龙骨跟人一样,每种材料都有自己的‘性格’,你如果不摸清它的脾气秉性,哪怕两根龙骨明明对齐了,结果焊出来的误差也会非常大。”本届焊接技能大赛第一名,今年59岁的焊工杨勇说。跟焊接打了一辈子交道的杨勇,他口中的龙骨“性格”就是材料自身的物理特性。

由于金属材料存在热胀冷缩、过热变形等特质,要想保证焊接精度,焊接人员必须掌握其各自的焊接温度、时间及适合焊接的方式。“像我们这次采用6毫米厚氟碳漆钢龙骨,高温会使氟碳漆失效,同时6毫米龙骨厚度存在焊接时间短则容易造成虚焊、时间长则发生收缩变形的情况,因此我们这次在焊接时,先采用对角点焊固定,然后在进行对称间断式焊,最后形成完整焊缝,从而防止母座上扬或下垂焊接变形。”杨勇说。

外层幕墙玻璃863块玻璃,其中大板块有187块,一天最多安装3块大规格玻璃。“相比普通玻璃,同规格的压花玻璃的重量是其二到四倍,因此必须全部依靠汽车吊进行运输。”甘修勇说。为能模仿自然冰砖城堡的外观效果,本次施工所用的压花玻璃全部采用双层夹胶玻璃设计,由12毫米超白钢化玻璃加2.28毫米专用胶片,再加10毫米厚的压花钢化玻璃三者压合而成。据了解,在本次项目部定制的四十多种规格、共计863块压花玻璃中,最大的一块玻璃足有8平方米,重达460多公斤。

“安装压花玻璃要求特别高,受场地制约,我们之前计划1组人员负责全部安装,但受疫情影响,目前又增加一组人员,后期将根据进度要求增加施工人员。”工作人员说。在现场,由16人组成的安装小组被分成幕墙内、外以及地面指挥三个施工区域。在安装时,吊车司机完全处于“盲吊”状态,所有操作都只能凭靠手中对讲机传来的安装人员指挥口令进行吊装。“为了做到默契配合,我们在进场前进行了近2个月演练,目前可保证玻璃的安装精度控制在2毫米之内。”甘修勇表示。

此外,据施工人员介绍,为呈现逼真的冰砖城堡效果,外幕墙玻璃还采用凹凸有致排列组合,每层玻璃要凹进250毫米,最深有500毫米。“我们这次特别采用从下往上、先凹后凸的安装顺序,既防止玻璃间碰撞,同时可以确保施工缝隙始终保持在2厘米以内,确保外幕墙保持统一美观。”甘修勇说。

据了解,国家体育馆改建后整体外层幕墙玻璃为开缝构造,为呈现逼真的“冰砖城堡”效果,外幕墙玻璃还采用凹凸有致排列组合,每层玻璃要凹进250毫米,最深达到500毫米,“雪花”肌理的压花夹胶钢化玻璃错落有致,配合灯光,营造冬季的影像氛围,体现冬奥会特色。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