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属6家公园游船今起开航

2020年04月18日09:57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市属6家公园游船今起开航

  昨天,市交通委海淀运输管理分局工作人员正在对颐和园的小型船只进行检验。本报记者 刘平摄

  本报讯(记者 叶晓彦)排队买票保持“一米线”、实名登记出示健康码、限流乘船保持间隔……今起,颐和园、北海、中山公园、陶然亭、紫竹院和玉渊潭6家市属公园的游船正式开航,在做足防疫功课的前提下,为市民提供更多休闲选择。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颐和园玉澜堂码头,市交通委海淀运输管理分局的工作人员正在对码头的救生、消防、系缆等设施,以及230余条各类游船的救生设备、电瓶等进行逐一检查。“今年情况特殊,在游船安全检查的基础上,我们还要做到防疫安全。”颐和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说。

  玉澜堂码头周边,防疫措施随处可见。服务窗口前,工作人员正蹲在地上贴一米线,游客购票时需要按照地上的一米线提示排队;划船的游客需要配合工作人员查验健康码,并实名登记个人信息,绿码人员方可购票登船,公园会建立游客台账信息,实现可追溯。如果节假日客流量大,公园会增加人员加大疏导,并采用发号等方式,鼓励游客分散等候。

  购票上船后,游客也有安全保障。负责人带着记者来到了一艘小型游船的旁边,这艘脚踏船限乘6人,“根据防疫要求,6人船只能坐4个人,4人座的小船则不超过3人,需要全程佩戴口罩,不能拼船。我们会在座位上贴出标识,让游客间隔乘坐。”对于乘坐人数接近百人的画舫和摆渡船来说,限乘的要求更加严格,船上不仅会配备安全员,还将按照乘客量不超过载客量的50%限流乘坐,游客分散、错位就座。负责人介绍,目前颐和园共有4个小船码头和7条大船航线,明起将先开通玉澜堂小船码头和铜牛到石丈亭的大船航线,“五一”前后将陆续开通其他码头和航线。

  除了颐和园,北海、中山公园、陶然亭、紫竹院和玉渊潭的游船也已完成验船、防疫等各项准备工作,今起正式开船,画舫、手划船、脚踏船、电动船等四类1700条大小船只将陆续投入运营。

  紫竹院公园采取码头逐步开放的措施,首先开放南码头57条游船,包括20条脚踏船、37条电动船;陶然亭公园开放公园东、西两个码头,主要有四人座电动船、五人座电动船、六人座电动船等三种类型;北海公园的小船码头将采取“有船再售票”措施,避免游客在码头滞留。大船码头出入口分开设立,先下后上,确保游客有序上下船;玉渊潭公园樱花码头40条电动船准备就绪,包含四人座电动船、六人座电动船两种类型;中山公园每条船舱内都张贴了公园管控措施、疫情防控知识提示,帮助游客掌握防控要点、增强防护意识、配合公园防控工作。

  市公园管理中心服务处处长缪祥流介绍,为确保市民游客安全乘船游览,各公园所有运营船只每日集中消毒2至3次以上。每日开航前先完成1次集中消毒作业,运营中根据游客量情况再进行1到2次的消毒清洁,以确保运营船只的清洁卫生、健康安全。为了确保游船的接待安全,开航之后每天还会进行例行检查。

  市公园管理中心提醒市民,6家市属公园的游船正在逐步恢复运营,目前数量相对有限,请游客避开乘船高峰时段。另外目前公园湖上温度仍然较低,建议游客租用船只时间以1小时为宜,老人、儿童上下船需要注意安全。每天早上,游船管理人员都会从气象台获取当日的气象报告,风力大于4级时将停止出船。

(责编:尹星云、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