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零一中学“智能黑板”实现一师教两班

2020年04月18日08:5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一零一中学“智能黑板”实现一师教两班

  入校需通过智能测温仪器、教室里启用“智能黑板”、学生进食堂按编号就座用餐……4月17日,在距离本市高三学生开学返校整10天时,北京青年报记者在一零一中学了解到,该校正在为即将返校的500余名高三学生做开学前的准备。北京一零一中教育集团总校校长陆云泉介绍,该校全体教师、行政后勤等教职员工目前已到岗。根据统计,学校500余名学生也都具备走进课堂的条件。

  智能测温系统“亮相”校门口

  上午9点,北青报记者在该校大门口看到,该校的电子屏幕上已经打出“师生一律要核验身份,检测体温”等字样,“一米线”、红色的导流隔离带、智能测温仪均已设置到位。开学后,每名学生到校都需要排队经智能测温仪检测之后才可进入学校。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会在校门“候场”,遇到特殊情况,随时处理。

  走进校门,只见校门右侧的一间房外,贴上了“观察室”的字样。“学校在校内共设置了两间观察室,一间在校门口,一间设在医务室旁边。观察室中不仅放置了手部消毒液、消毒纸巾等消毒用品,还放置了防护服、一次性口罩、一次性手套以及医药箱、呕吐物处置包等应对紧急情况的物资。”该校临时观察室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学生出现体温异常等情况,学校会及时联系学生家长和医疗部门。

  据陆云泉介绍,根据市教委要求,高三的学生上课时间为每天上午9点半至下午3点半。该校为早到和晚离校的学生也提供了相应的服务。学校老师7点半左右就要求到校。学生可以提前到校,早到校的学生,学校不仅提供答疑辅导,还为同学们提供早餐。同时下午课后3点半至5点半,学校也为学生提供答疑辅导服务。

  “智能黑板”保证一名教师可同时教两班

  学生住宿不可互相串宿舍

  为了保证同学们在疫情期间更好地适应学习环境,保证学生的学习质量,该校启用了教学“黑科技”——智能黑板系统。一走进高三二班(1)教室,陆云泉就为北青报记者演示起这套教学系统。只见他在高三二班(1)教室黑板上写的板书瞬间就能同步到高三二班(2)教室的黑板上。陆云泉介绍道,疫情期间,为了保证同学们安全间距,该校将高三原有的14个教学班拆成了28个班。一个行政班拆成了两个,但为了保证每班原有教师不变,学校启用了这套智能黑板。“这套智能黑板系统能够做到拆班不换教师,一名教师同时可教两个班的学生。”

  为了保证同学们的听课质量,学校特意将一个行政班的两个教室都安排在对门。每间教室里装了扩音设备,老师们会戴着水滴扩音器进行授课,老师上课时还会将两个班的教室门打开,两个班的学生都可以听到老师讲课。教室里还安装了静音排风扇,保证教室里的空气流通。手部消毒液和消毒纸巾是每班的“标配”。学生进班都需要测体温。为保证室内环境卫生,教室、自习室、实验室等公共教学区域地面每日消毒两次。

  此外,该校还开放了两栋宿舍楼为学校134名住宿学生提供住宿服务。据该校住宿负责人倪萍介绍:每天学生离开宿舍后和回到宿舍前,工作人员都会对宿舍进行消毒。同时,日常还会要求同学们不互相串宿舍,每间宿舍放置了消毒用品。陆云泉介绍,原先每个宿舍最多住4名学生,由于其他年级住宿生尚未返校,基本每个宿舍只有一名学生。

  就餐按号就座 一日三餐餐标升级

  疫情期间,学生们的饮食安全备受关注。学校开启南北两个食堂供学生们就餐,并且每张桌子上都贴上号码,每个号码间距1.3米。每个档口都设置了1米间隔线,以保证学生们的用餐安全。北青报记者还了解到,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学校的餐标保证质量的同时还进行了升级。该校食堂依然为同学们准备了一日三餐,每天早上6点20分开始早餐供应。“学校餐厅为学生们提供了丰富的菜品,每周菜谱都会公示,保证营养科学搭配。”该校食堂前厅经理张素琴说。

  走进学校的防疫物资储备处,一箱箱的消毒液、口罩、防护服等整齐地摆放在室内。据该校党委书记王涛介绍,目前学校的物资储备充足,可以满足高三、初三学生的开学需求。同时该校还将根据需求,不断补充防疫物资。“按4小时更换一次的要求,我们为老师配备了充足的口罩物资,同时也为每个班配备一定数量的‘机动’口罩,供学生替换。”据悉,该校昨天还对所有参加开学保障的行政和后勤人员进行全方位的培训,传达开学工作方案。“遇到突发情况如何处理,下课后对学生服务方案等都会进行详细传达。此外,学校还将进行多次的应急演练,以此应对极端情况。”该校党委副书记李铁军说。

  文/本报记者 武文娟

(责编:尹星云、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