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建成14个“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 今年将增绿20万亩

2020年04月17日10:3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今年全市将增绿20万亩

  生态

  本报讯(记者 王斌)北京已进入春季植树造林的大好时节,今年计划增绿20万亩。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市园林绿化局获悉,目前全市已建成14个“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61家园艺驿站,实现全年接待市民参与义务植树尽责活动。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今年本市减少了大型群众性线下义务植树活动,市民可登录“首都全民义务植树网”,选择线上捐资捐物、认种认养等“以资尽责”形式。

  4月16日上午,全市首个街乡级“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尽责基地在朝阳区太阳宫地区太阳宫公园揭牌。目前该基地已基本具备了网络发布活动公告、预约登记、活动组织开展、证书发放等功能。太阳宫地区的市民通过网络平台预约后,可到基地体验线下尽责。尽责完成后,将会获得义务植树尽责电子证书。

  据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义务植树处四级调研员杨振威介绍,自2017年开始,本市启动“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五级基地体系建设,分别是国家级、市级、区级、街乡级和村社级。不同层级的尽责基地,在活动面积、接待能力等方面有所不同,但都已实现了全年接待市民参与义务植树尽责活动。广大市民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在合适的时间就近选择身边的尽责基地。

  “受疫情影响,今年北京减少了大型群众性线下义务植树活动,市民可以选择捐资捐物类尽责形式。”杨振威说,“在北京,捐赠20元折算一株树。市民捐赠60元以上,就完成了全年义务植树尽责任务。此外也可捐献国土绿化急需的物资,按时价折算株数。市民登录首都全民义务植树网,即可通过网络渠道参与‘以资尽责’。”

  据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联络处处长杨志华介绍,2019年全市143个义务植树接待点栽植各类树木50万余株,2.4万亩林木绿地得到抚育,697株古树和养护树木、480万余株其他树木得到认养,满足了社会各界多种方式尽责需求。2020年北京计划增绿20万亩,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将继续以多种形式,深入开展首都全民义务植树运动。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