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情抓复产保工期 崇礼冬奥小镇建设在冲刺

2020年04月17日09:45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崇礼冬奥小镇建设在冲刺

  建设中的崇礼太子城小镇项目。

  中赫太舞供图

  “请大家注意保持1米间距,测温结束后直接去自己作业的区域,不要聚集,戴好口罩……”早上6点,太阳刚从山间探出头来,在崇礼太子城小镇项目五工区大门口,门岗测温组组长张领正带着组员对工人进行测温。这里是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的崇礼太子城小镇的施工现场,眼下已经进入全面复工状态。

  崇礼太子城小镇项目地处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核心区,毗邻太子城高铁站,涵盖了冬奥颁奖广场、景观湖、四季商街、国际会议中心、国际度假酒店群、冰雪特色配套区、生态居住区等开发建设内容,总占地面积2.89平方公里,总建设规模达到120万平方米,预计总投资额200亿元,建成后将成为充满活力的国际化四季度假小镇。

  “点对点”保障人员健康安全

  3月20日凌晨1点,经过19个小时、1400多公里的长途旅行,来自河南的49名建筑工人乘坐专车抵达由中赫太舞(张家口崇礼)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投资、中信建设有限公司承建的崇礼太子城小镇项目部。“我们终于回来啦!”下车后,一位工友开心地说。

  经过10多天的防疫部署和张家口定点医院、奥运基础设施办公室、住建局等各单位的沟通协调,组织“点对点”包车等方式迎接工人返场,崇礼太子城会展酒店项目组迎回第一批复工人员。

  作为太子城小镇会展酒店组团的参建方,中建三局北京公司崇礼项目生产经理张天威介绍,人员到达后,项目管理人员及时跟进,逐一对工友和司机进行身份核实并进行测温检查,并给返岗工人们消毒,发放口罩和安全防疫专项教育等工作。

  “在这特殊时期,十分感谢项目部对我们的关心,原本在路上还忐忑不安,看到大家深夜一路护送我们到项目部,发放口罩等防疫物资,把我们每个人安排到安全的房间,我们就把心放到了肚子里。”工友张铁忠说。

  3月20日,项目组还对刚返回工作岗位的员工及新进班组务工工人进行核酸检测取样,仔细排查项目返岗员工的身体健康状况,为项目复工复产筑牢安全防线。

  有序组织复工复产

  日前,崇礼太子城小镇正式恢复施工,项目管理人员全部到岗,劳务人员分期分批抵达崇礼,陆续投入生产。“为了安全复工,中赫集团第一时间在崇礼太子城小镇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了复工方案、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返崇人员登记表、疫情防控承诺书,严格执行健康监测、工区消毒、口罩保障、访客管理、餐饮保障、交通保障等措施,最大程度保证工作效率与人员安全。”中赫太舞项目工程总监许宝强介绍。

  每天在工人上工后,项目消毒组便开始对每间工人宿舍和食堂都进行细致的消毒,以确保环境卫生。教育交底小组也定期对工人进行防疫教育,要求劳务人员和工友们持续绷紧防疫这根“弦”。参建单位负责人表示:“在复工之后,我们按照‘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防疫要求,在工人上下班、吃饭、休息等各个环节都安排了详细的防疫措施,并对工人进行了‘一对一’的教育。”

  许宝强介绍,他们要求各复工项目对施工区域进行划分,分区管理,避免工人大范围流动,并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方案对人员实行健康监测、消毒、餐饮保障、交通限制和实名制管理等措施。

  克服困难保工期

  崇礼太子城小镇项目地处冀西北山地,平均海拔在1500米以上,受地理位置和地形的影响,冬季冷空气活动频繁,大风日数较多,最低气温可达零下30℃,给项目施工带来了很大的困难。但是项目全体员工不畏严寒,顶着风雪,积极投身工作,同时,小镇业主方中赫集团也将保证小镇的施工节点提升至第一要务,面对疫情影响,全力做好保障措施,以尽快使各方面人员安全复工,恢复有序生产。全力施工保节点,保障了安全生产的顺利进行。

  作为太子城小镇核心区域三大功能区之一,国际度假酒店群施工区域位于山谷之间,需要对原来架设的高压塔进行改线移除。

  不过,高压塔移除工作面临两大难点,一方面是山地陡峭,如果徒步上山,需要3个小时的时间,而部分山地坡度可达45度,行动很不方便。另一方面,把3.5万伏的高压架空线路从空中迁改为地下管井敷设,技术和施工难度也较大。“我们作为业主方,还是要协助施工方克服困难,保质保量力争提前完成节点目标,为国际度假酒店群的建设创造有利条件。” 项目高级电气工程师王庆祥介绍说,原计划在6月中旬完成高压塔移除工作。为了按时完工,现在调集的挖掘机、铲车等机械设备数量翻倍,工人数也从60人增加到120人,力争在今年5月中旬提前一个月完成移除工作。

  小镇建设兼顾赛后运营

  中赫集团在太子城小镇从最初的规划运营思路就对标国际冬奥小镇和世界级会议会展平台,已签约顶级的洲际酒店集团、国际一流的会议会展运营商北辰会展集团及顶级文艺演出运营商中演院线。

  洲际酒店集团负责人表示,洲际集团覆盖全球100多个国家,旗下拥有16个品牌,中国区域内有470家酒店,超过13万间客房。此次和中赫联手,在小镇铺开旗下4个不同品牌的酒店,以满足更多人群的需求

  “对于洲际和逸衡两个酒店,我们会做好冬奥会赛前、赛中和赛后的整体市场开发和运营计划。通过冬奥会举办而产生的国际影响,使得崇礼作为国际性优质滑雪赛事举办地更加被各类滑雪赛事组织、运动团体还有媒体所认知。 结合国家政府对于崇礼地区交通、旅游、文化、商务等的整体建设和发展计划以及洲际集团的品牌影响,把更多的赛事活动、休假度假、会议活动和宴会举办为目的的客人吸引过来以提高酒店入住率和收入,让崇礼成为中国向世界展示的窗口。”

  本报记者 吴东 实习记者 卓然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