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个街乡级“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在朝阳揭牌 

2020年04月17日17:2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4月16日,北京全市首个街乡级“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在朝阳区太阳宫公园正式启动,打通了义务植树尽责惠民的“最后一公里”。

太阳宫地区“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位于太阳宫公园,北四环与太阳宫中路交汇处东南角,占地总面积24.5公顷,交通便利,环境整洁,现已划分出造林绿化区、抚育管护区、自然保护区、设施修建区、志愿服务区、认种认养区六大尽责区域,实现了居民在家门口便可参与义务植树活动。

“参与基地义务植树活动有线上和线下两种方式。”太阳宫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义务植树不仅仅是参与种树这一种形式,结合全民义务植树八种尽责形式,还可参与线上认养、捐资代劳,线下修枝、涂白、除草等抚育劳动,以履行自己的植树义务,这意味着市民不用扎堆儿在春天种树,在其他季节用参加管护的方式也可以尽责履职。

目前,太阳宫地区“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的网络平台已经基本具备网络发布活动公告、预约登记、活动组织开展、证书发放等功能。太阳宫地区市民通过网络平台预约后,可通过公共交通、骑行、步行等绿色出行方式,到基地体验线下尽责,尽责完成后,将会获得义务植树尽责电子证书。

据悉,除太阳宫地区“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外,朝阳区还在望和公园设立了区级的“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现两个基地均能实现全年接待市民开展春植(造林绿化)、夏养(认种认养)、秋抚(抚育养护)、冬防(防火防寒防病虫害)等义务植树尽责活动,大家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在合适的时间就近选择身边的尽责基地,体验8类37种尽责形式,避免春季扎堆参与活动。

“又到了春季植树造林大好时节,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朝阳区减少了大型群众性线下义务植树活动,但植树增绿的进程不会停下来。”朝阳区园林绿化局义务植树联络科科长杨子沛介绍,近年来,朝阳区按照大地植绿、心中播绿、全民享绿的创建路径,借助区级、街乡级“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园艺驿站、爱绿护绿“六进”等平台开展了多样化的绿色活动,不断传播生态文化,弘扬生态理念。

今年,朝阳区将继续以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计划义务植树100万株,其中新植1万株,抚育35万株。(刘爽)

(责编:高星、鲍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