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会议中心二期成功实施钢桁架转换结构卸载

2020年04月16日17:4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4月16日,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工施工迎来关键节点,工程总承重达4.65万吨的桁架转换结构成功完成卸载。包括会议厅、会展厅两个超大无柱空间在内的,国家会议中心二期钢结构不再依靠“拐杖”支撑,实现了“自主站立”。

由于功能需要,工程首层主要由北区8000平方米的会议厅和南区19000平方米的主展厅构成,两大区域均设计为超大跨度的钢结构“无柱空间”。工程设计单位于东晖介绍,为了化解无柱空间上层建筑的结构“重压”,建筑设计采用了通高7.7米,由横向、纵向、斜向杆件交叉构成的“转换桁架”结构体系,这个转换桁架体系跨度长达81米,总承重4.65万吨,向下承载着两个超大“无柱空间”向上托举着1.6倍于自身的重量,可以将上层结构的重力均匀传导至首层侧边的支撑柱上,从而实现整个建筑结构的受力平衡。

北京建工项目团队于3月16日开始国家会议中心二期桁架卸载,到4月16日卸载完毕,历时一个月的时间。为确保万无一失,项目团队采用专业计算软件对桁架卸载进行了长时间“大数据”演算,反复研究、探索、分析、改进,最终确定了205根临时支撑柱的卸载次序,并通过对巨型钢柱受弯区域、主次转换桁架、变形较大的弦杆和腹杆等关键点段进行应力监测,获取过程数据,同时通过设置设置伸缩缝预判混凝土结构的受拉情况,事后进行补充浇筑等有效措施,确保卸载过程中的结构安全。

据介绍,国家会议中心二期项目总建筑规模约77万平方米,主体建筑为会展中心,配套建筑包括酒店、写字楼及商业。其中主体建筑在首层设有19000平方米展厅和8000平方米的无柱会场以及2000平方米高达23米的握手迎宾厅。建成后将与现国家会议中心(一期)连为一体,形成总规模将近130万平方米的会展综合体。同时也将承担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主新闻中心(MPC)和国际广播中心(IBC)使用任务。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