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7条公路今年养护大修 手机导航自动提示相应信息

2020年04月16日09:01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本市27条公路今年养护大修

  本报讯(记者 孙宏阳)记者昨天从市交通委公路管理处获悉,根据本市年度养护计划,今年拟实施的养护大修工程项目共计27项、448公里,涉及10个郊区。招标信息显示,大修包括通州张采路、怀柔G111、延庆松闫路、大兴104国道、门头沟G109、密云京沈路等工程。同时,北京出台一批优化营商环境的改革政策,对养护工程招投标程序、环境、流程进行优化,压缩审查时间。

  今年,北京27条公路将开展大修工程,大修里程448公里,涉及10个郊区。记者注意到,许多大修路段服务本市多个村镇、或者连通河北赤城等相邻外省县城。

  其中,104国道北京段位于丰台区和大兴区境内,北起丰台区南苑,南至大兴区凤河营,路线长约37.9公里。本次大修路段位于大兴区,青云镇、长子营镇和采育镇。起点为通武线,终点至采林路,大修长度13.8公里。道路等级为二级公路,设计时速60公里。大修内容包括铣刨旧路、路基工程、路面工程、排水工程、桥梁工程、交通工程及附属工程等。

  松闫路位于延庆区西北部张山营镇,是沟通北京市与河北省赤城县的一条县级道路,起点与国道G110相交,终点位于河北省赤城县大海陀乡闫家坪村(市界),市域内全长17.75公里。路线途经佛峪口、松山林场、西大庄科、闫家坪等村落,大修段全长近16公里。除了铣刨路面、新建路缘石、拆除旧桥建新桥等工程,还将同步在沿线种植乔木、灌木等。

  张采路是位于通州区通往河北廊坊的一条市级干线公路,本次工程起点为G230路口,终点至柏德路,道路全长4公里,设计时速60公里,施工内容包括铣刨旧路、病害处理、加铺面层、拆除更换路缘石和步道砖、交通标志、交通标线等。今年通州通武线也将实施大修,大修范围为京塘路至老槐庄桥路段,大修里程长约4.6公里,设计时速60公里。

  虽然今年大修工程不少,但并不会对市民出行造成太大影响。市交通委公路管理处副处长杨宁介绍,大修工程优化施工作业组织方案,采用“夜间施工、错峰施工、分车道施工”等作业方式,尽可能降低施工期间对过往车辆的影响。同时,结合区域路网情况规划施工路段,制定区域交通组织方案,合理提示绕行路线。

  值得一提的是,本市创新采用一些新技术手段发布施工信息。“比如我们推广应用的智慧锥桶,码放到施工作业现场以后,可以直接将施工信息传送到高德等电子地图供应商,大家在使用手机导航时就会提示相应信息,并自动规划好绕行路线了。”杨宁介绍。

  此外,在公路养护工程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方面,本市出台了一系列改革政策。拿招投标来说,对相关工作程序、环节、流程进行了梳理优化,取消了投标报名等线下环节,让投标人少跑腿,并压缩审查时间。在工程验收环节,将验收时间由原来的56天大幅压缩至自收到验收申请后7日内完成验收工作。

  相关新闻

  地铁昌平线南延工程全面复工

  本报讯(记者 李博)昨天上午,中铁二十二局集团轨道公司工人顺利完成昌平线南延工程风险源最多的西土城站2号竖井的横通道马头门,标志着该站主体开始施工,也标志着昌平线南延工程全面复工建设,走上“快车道”。

  中铁二十二局集团轨道公司项目经理李海生介绍,全长12.6公里的北京市轨道交通昌平线南延工程是地铁昌平线的三期工程,北起西二旗站,南至蓟门桥站。全线沿京新高速、小营西路、京藏高速、学清路、学院路、西土城路敷设。地铁昌平线是一条连接北京市中心城区与昌平新城的南北向的轨道交通快速客运线路,连接2022年北京冬奥会重点工程清河站,同时也是昌平地区进入市中心的重要民生工程。

  作为北京轨道交通南北大动脉,昌平线南延工程设有8座新建车站,由北向南为新建清河站、小营西路站、上清桥站、学清路站、六道口站、学院桥站、西土城站、蓟门桥站。其中,5座车站为换乘站:在清河站,乘客可换乘京张高铁、地铁13号线及未来的地铁19号线支线;在上清桥站,可换乘地铁19号线主线;在六道口站,可换乘地铁15号线;在西土城站,可换乘地铁10号线;在蓟门桥站,可换乘正在建设的地铁12号线。

  李海生说,昌平线南延02标段包括一座西土城站、一区间,还有一座车站改造工程,紧邻小月河、元大都遗址公园等重点区域,同时与既有地铁10号线西土城站接驳,风险源极多,西土城站是全线风险源最多、施工难度最大的单项工程,整个管段仅特级、一级风险源就有42处。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