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发布“钻石指数” 大力推动科创企业上市

2020年04月16日22:57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16日电 (记者 鲍聪颖)4月16日,北京金融监管局以线上形式发布了北京科创企业“钻石指数”。这是继3月13日“北京企业上市综合服务平台系统”上线以来,北京市推出的又一项推动企业上市的重要措施。

据悉,“钻石指数”由北京市金融监管局统筹推动,启元资本承建,清华大学、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头部券商等提供支持。主要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科创属性评价指引(试行)》等上市监管政策要求,依托中关村发展集团10年服务科创企业的经验和科创企业大数据资源,从“核心技术、研发能力、研发成果市场认可、相对竞争优势、技术成果转化、政策导向”6个维度出发,以系统性、可量化、多维度的方式,通过对39项一级指标、183项二级指标、超过1000个基础指标分析评判,综合评价科技企业的科技创新和持续发展的能力。

“钻石指数”运用数据挖掘模型和分类算法等技术手段,结合上交所科创板上市指引设计打分体系,整合定性定量方法,通过结构方程模型对影响科创能力的多种变量确定基础打分权重,再结合行业实际情况进行调整,最终达到对企业科创属性的全面研判。

目前,“钻石指数”在应用场景上已经可以满足不同视角。面向政府部门,“钻石指数”可完成北京市企业培育入库后的科创能力评估、北京市拟上市企业的科创属性评价以及北京市已上市企业科技创新迭代能力的跟踪和风险预警;面向企业,“钻石指数”可客观评估企业科创属性,助力科创企业通过指数改善薄弱环节,提高企业对国家战略政策、行业政策、引导补贴政策的敏锐度;面向机构,“钻石指数”可帮助金融机构、投资机构研判企业科创属性,解决中介机构缺乏科技领域专业知识的痛点。

发布会上,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朱岩指出,“钻石指数”可作为资本市场中介服务机构对于企业评审的辅助工具,对于业务承接、企业分析有指导意义。

中信建投董事长王常青表示,“钻石指数”的发布对中介机构服务企业全流程都有很大帮助,其独有的评价体系与风险监测系统切实助力中介机构前中后期工作。

北京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霍学文认为,“钻石指数”可以更精准研判及服务科创企业,北京将结合上市服务平台功能,把以“钻石指数”为核心的智能化平台系统作为工作抓手,做到监管与服务并举,跟踪问题、跟踪服务,做好评价,加快推动首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确保北京企业上市工作始终走在全国的前列。

记者从北京金融监管局了解到,截至目前,北京地区在科创板企业受理数量42家、问询数量41家、上市数量17家、首发融资总额304.81亿元,这4项主要指标均居全国第一。

北京证监局、市科委、市经济信息化局、中关村管委会、中关村发展集团、各区金融办、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服务北方基地及中介机构、企业代表等50余位嘉宾线上参与了活动。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