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城市轨道交通什么样?城轨行业“顶层设计”出炉

2020年04月16日22:01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日前,《中国城市轨道交通智慧城轨发展纲要》正式印发,明确了今后我国城轨交通建设智慧城轨的时间表和任务单。未来,《纲要》将如何改变城轨交通的智能化?对此,4月16日,《中国城市轨道交通智慧城轨发展纲要》权威解读线上开启。

《纲要》明确,力争通过“两步走”实现智慧城轨建设的战略目标。到2025年,中国式智慧城轨特色基本形成,跻身世界先进智慧城轨国家行列。到2035年,进入世界先进智慧城轨国家前列,中国式智慧城轨乘势领跑发展潮流。在总体目标指导下,《纲要》聚焦提高系统安全可靠性、提升网络生产效率、完善综合服务水平、提高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等目的,明确了城市轨道交通发展的具体目标,

《纲要》研究编制组长包叙定介绍,作为我国城市轨道交通行业第一个“纲要”“规划”类文件,《纲要》于3月12日正式发布,以此作为城轨交通行业今后一个时期(2020年-2035年)制订智慧城轨发展的技术政策、技术规范、发展规划和实施计划的指导性文件。《纲要》深刻把握时代背景,奉行“交通强国、城轨担当”使命感,推进智慧城轨建设。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专家学术委执行副主任仲建华指出,为了促使我国城轨交通行业信息化的健康发展和智慧城轨的有序建设,亟需进行行业层面的顶层设计,以统筹发展战略,明确建设目标,确定重点任务,谋划实施路径,创新体制机制,制定保障措施,指导和鼓励各城市按照“因地制宜、开拓创新、大胆探索、勇于实践”的原则,有序推进智慧城轨建设。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我国内地累计有40个城市开通城轨交通运营线路6730.27公里,2019年度新增运营线路968.77公里,客运量超240亿人次,再创历史新高。仲建华认为,《纲要》的发布,给未来城轨交通强国的“施工”更加明确的目标和方向,将以新兴信息技术与城轨交通深度融合为主线,推进城轨信息化,发展智能系统,建设智慧城轨,实现城轨交通由高速度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的跨越,助推交通强国的崛起。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