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开通“云仲裁”帮助劳动者线上维权

2020年04月16日15:12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16日电 日前,怀柔区人力社保局首次通过“云仲裁庭”在线审理了王某与北京某投资有限公司的劳动争议案件,参与仲裁的各方“隔空”完成了申诉答辩、举证质证、陈述意见等程序。

“本来以为受疫情影响,我的申诉案件不能如期开庭了。没想到,却提前收到怀柔仲裁委电话,通知我准备在线开庭并详细告知了操作流程。线上庭审过程中,进展的也很顺利,画面清晰流畅,真心感谢怀柔仲裁委人性化的服务。”王某在采访时表示。

通常情况下,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需要把当事双方人员召集起来,听取双方意见。仲裁员根据当事双方的证言证词,然后做出客观公正的判决。但在疫情防控期间,这个“常规动作”却不易实现。“云仲裁”的出现,有效解决了开庭难、立案难、调解难等问题。

据了解,疫情防控期间,怀柔仲裁迅速响应,积极调整工作模式,先后采取了延期开庭、邮寄送达、电话调解等多种“不见面”方式,最大化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通过电话征询当事人意见,对已排庭的562个案件进行延期开庭。通过邮寄方式送达纸质文书100余件。增设咨询接待电话,累计接听电话多达上千个,确保政策咨询、程序解答渠道畅通。根据电话咨询问题,主动联系用人单位进行双方调解,促成46人次的庭前调解成功。

(责编: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