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增病例警示疫情防控仍存在未知因素

2020年04月16日17:26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16日电(池梦蕊) 今天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介绍,当前全球疫情加速蔓延,我们面临的境外疫情输入风险依然存在,首都疫情防控形势具有相当的复杂性。3月23日北京新增报告1例境外输入关联性病例,这是在当时北京已连续16天无本地新增病例后报告的1例关联性病例。4月14日,北京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病例1例。昨天,北京新增报告境外输入关联病例3例、疑似病例1例,这是自北京已连续22天无本地新增病例后报告的境外关联性病例。

近期北京报告的这起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是在按规定集中观察14天解除隔离后,2天发病、5天后确诊的,还造成了家庭聚集性的感染。这警示我们新冠肺炎病毒是新发现的,疫情防控仍存在着需要我们去探索的未知的因素。越是在重要关键时刻,越容易有我们大家不愿意看到的事情发生。这提示我们越是面临风险挑战的关键时刻,越要咬紧牙关,坚持到底不放松。

当前首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可控可预期的总体态势没有改变,但境外输入带来的零散关联病例发生的隐患和风险依然存在。我们要继续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和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持续向好的态势。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坚决彻底做到防松劲、防漏洞、防反弹。

防松劲就是疫情防控不松劲,各部门、各单位要继续毫不动摇地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复工复产不松劲,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个人防护不松劲,市民群众坚持将个人防护疫情防控措施融入日常生活。

防漏洞,就是要根据疫情形势发展,及时发现问题,结合新病例、新课题、新特点,优化完善与现阶段相适应的各项防控措施,群策群力、补齐短板、堵塞漏洞,适应常态化要求,做好社区的防控,有序放开快递、外卖、家政、房屋中介等人员进小区,满足居民生活需求。

防反弹就是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要咬紧牙关、众志成城,确保万无一失。现在的严格和坚持是为了更好更快实现正常。针对境外输入风险,要坚持关口前移、前端处置,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提高核酸检测能力,对重点人群做到应检尽检,切断病毒传播的渠道,严防可能出现的传染源,造成关联病例。要做好初、高三年级开学准备工作,落实好校园环境消杀等各项防控措施,组织好线上教学工作。

(责编:鲍聪颖、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