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制看房助房屋中介复工 要求严控带看房频率

2020年04月16日10:0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16日电(池梦蕊)前门街道前东社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根据辖区待出租房屋较多的实际情况,推出“预约制看房”举措,帮助房屋中介企业顺利复工。

看房先预约,资质、备案不能少

“刚才联系了一下社区,您昨天没跟社区预约备案,为了咱们居民的健康,建议您按照规定,去社区履行一下手续,再来看房也不迟。”前东4号楼值守岗的工作人员耐心地向一位要进楼看房的中介工作人员解释。“还好今天没带客户来,这个单元有个新房源,今天我只是想先过来看看,我这就去社区问一下相关流程。”被拦下的房屋中介业务员说。

前东社区是前门街道唯一的纯楼房社区,出租及换手率较高。近期,街道和社区推出“预约制看房”,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保障房屋中介企业顺利复工。前东社区党委书记冯杰介绍:“对于复工的房屋中介企业,社区要求其在进楼看房日期的前一天,向社区专人进行报备,资质、备案都不能少,登记预约后才可以进入看房,并且要严格遵守北京市住建委对于房屋中介企业开展房源推广带看工作的相关要求。”

居民对这一举措表示肯定:“防疫期间,社区对房屋中介有了一系列的规定,作为居民,我们安心了很多。”

疏堵相结合,复工、防疫两不误

除实施“预约制看房”举措外,前东社区还采取“疏堵相结合”的方式,与房屋中介企业对接及督促其落实疫情防控期间租售房要求,同时严控带看房频率,以此来破解房屋中介企业复工复产中的管理难题。

冯杰介绍,社区和街道流管办共同约谈辖区房屋中介企业,要求其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期间住房租赁服务要求,第一时间向住建委做好报备,同时将企业资质、从业人员资质以及在本社区涉及业务的所有房源信息向社区和流管办报备,便于社区及时掌握并更新所有出租房屋信息动态。

“我们还对房屋中介企业带看房频率进行了把控,社区只对应每个企业一名经纪人,一个房源一天只限上午、下午两次看房,一次限两人。带看房前,中介提前一天与社区专人对接预约,各楼前卡口处查验中介人员和看房人‘健康宝’‘行程码’,测温合格、实名登记后方可进入楼内看房,并缩短停留时间,联系物业及时做好公共区域消杀。”冯杰介绍。

(责编:池梦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