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整促”见成效 平谷黄松峪乡野杜鹃花开水鸟来

2020年04月15日18:38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15日电 日前,北京平谷区黄松峪乡天云山附近,野生杜鹃花成片开放。悬崖峭壁上的杜鹃花,在晨曦阳光的映衬下格外艳丽动人,颇为壮观。“由于野生杜鹃花对土壤、水质、大气等环境要求比较高,所以在北方这样成片的野生杜鹃花非常少见。随着我们乡生态环境逐年好转,山里野生杜鹃花面积越来越大,逐步形成了一片片的花海。每年都吸引不少游客来这里赏花、拍照,成为天云山独有的一大景观。”黄松峪乡林业站站长贾如成说。

疏解整治促提升是全市的重点工作,作为基层山区乡,黄松峪乡结合自身特点,通过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水资源治理、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不断改善、稳步提升乡域内生态环境。如今,优美的环境,让黄松峪乡不仅成为游客休闲、健身、观光的好去处,野生动植物的种类和数量也明显增加。

近年来,黄松峪乡对乡域内大气污染寻根溯源,建立大气治理职责清单,实行网格化管理。针对“三烧”问题运用视频监控系统与乡村两级巡查队伍联动,开展日常执法巡查,基本杜绝“三烧”问题。针对农户建房可能引发的环境污染,实行翻建房及装修户押金保证制度。对农业裸地、工地、道路扬尘,开展“清单式”整治,PM2.5指数综合居平谷区前列。

“水鸟是衡量水质的一把尺子,它们选择在黄松峪水库栖息,与水资源环境的改善密不可分。这几年,黄松峪水库栖息的水鸟明显多了,绿头鸭、鹳、鶽等水鸟总数量至少有百只以上。”黄松峪乡水务站站长高建军说。为做好水资源治理,黄松峪乡的河长们没少下功夫,日常严格落实巡河机制,发现问题立即整改,河湖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乡村两级河长巡河工作考核与河湖生态环境考核全区排名靠前。

与此同时,为改善全乡卫生环境,拆除私搭乱建,黄松峪乡由表及里、加强农村人居环境的整治,2019年拆除违法建设私搭乱建31550平米。以塔洼村为试点、全乡推广党员服务圈、村规民约、户环境评比制、“门前”三包三管责任制、街巷长制的“一圈一约三制”的人居环境长效维护模式,开展垃圾分类进机关、进学校、进大集、进景区、进农家的宣传培训,在各村建立生活垃圾村级暂存点,建筑垃圾全乡统一收集中转站。实行留白增绿,完成2019年度2408.8亩造林任务,提升美化生态环境。

为了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平谷区将继续坚持生态立区、绿色发展,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坚守初心、真抓实干,稳步推进全区生态环境不断改善。

(责编:尹星云、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