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统一战线部署推进助力精准帮扶和精准脱贫工作

2020年04月15日18:1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人民网北京4月15日电 4月14日,首都统一战线召开助力精准帮扶和精准脱贫工作部署会。各有关单位交流工作经验,总结2019年统一战线助力精准帮扶和精准脱贫工作整体情况,研究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对做好下一步工作作出安排。

去年以来,首都统一战线围绕精准帮扶和精准脱贫在产业帮扶、就业帮扶、消费帮扶、科技帮扶、医疗帮扶和教育帮扶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在产业帮扶方面,推动有关企业在内蒙古林西县投资数亿元建成内蒙最大的种牛养殖基地;在就业帮扶方面,在内蒙、河北等地推广“合作社+公司+农户”经营模式,发展獭兔养殖、蘑菇及百合种植等特色产业;在消费帮扶方面,创新发起“光彩北京”消费扶贫进社区活动,销售额500余万元;在科技帮扶方面,建成37家“科技小院”,引导农业院校师生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打造了一支带不走的科技帮扶队伍;在医疗帮扶方面,爱心筹资500余万元,在京内6个涉农区建成105家“同心卫生室”,有效缓解困难群众看病难问题,初步实现“小病不出村,预防在基层”;在教育帮扶方面,启动“首都低收入家庭大学新生帮扶计划”,持续推进“首都新阶层·千人助学计划”,覆盖全市所有低收入农户家庭大学本科以上新生和应届毕业生。

会议强调,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各单位要严格对照2020年首都统一战线助力精准帮扶和精准脱贫工作要点,研究制定本领域工作计划,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精准帮扶工作;进一步发挥专项协调机制作用,加强工作统筹;聚焦重点区域和教育、医疗等重点领域,推动更多帮扶项目落地;找准统战工作与扶贫工作结合点,加强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加强对典型案例和先进人物的宣传,进一步擦亮工作品牌。市委统战部、市委农工委(市农业农村局)、市委教工委、市教委、市卫健委、市扶贫支援办、各民主党派市委、有关统战口内单位和各区委统战部分管领导及相关负责同志参会。

(责编:董兆瑞、高星)